1.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教育 >> 德育研究

同“心”同“德”,做顶天立地的润心德育

记宁波市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五次活动

作者:宁波市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 朱巧琼   发布时间:2019-09-3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带着新学年的希冀和目标,我们即将告别忙碌而又充实的九月,并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中国的七十华诞。值此之际,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第五次活动9月27日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如期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鄞州区名优班主任研修班103位学员此次活动,区教科室和进修学校给予了大力支持区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区德育与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心理研究室主任韩文莲老师应邀参与此次活动,并做了高屋建瓴的引领。

体验为上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班主任基本功修炼之心理健康教育为班主任工作添翼”。来自鄞州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江晨希老师和来自宁波市四眼碶小学的陈佳烨老师分别为我们带来两堂精彩的心理健康体验课——《我就是我》《友好交往,我能行》。江老师以经典动画片《疯狂动物城》中的兔子警官朱迪为引线,帮助孩子们寻找自我,定位自我,最后启发学生:我就是我,不一样的外形,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特长,不一样的想法造就了独特的我,自信的我,可爱的我,真实的我。陈老师立足学生现实中的困惑,由两个案例小视频引发学生人际交往的大讨论,让孩子自主生成,从而懂得了遇到生生交往师生交往难题时该如何摆正心态,合适、合理、合情地搞好人际关系。

我们相信,这种体验式的教育对学生的性格塑造和人格培养乃至将来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知行合一

我国明代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提出要“知行合一”,即要把认识和实践结合起来。鄞州区心理研究方面大咖韩文莲老师针对两位老师的展示课从心理专业角度做了细致入微的剖析梳理专门针对老师们提出的何为“心理健康教育课”进行了有效的答疑解惑。老师们豁然开朗,明晰了如何用好素材、如何深入浅出、如何真正做到润心!韩老师更启发我们:作为社会人,我们应书写好属于自己的一撇和融于集体的一捺,并找准那个至关重要的既为连接又为支撑的点。既要仰望星空学习理论知识,又要脚踏实地参与实践,将社会准则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做到知行合一。韩老师的一番点评立足高远,令人醍醐灌顶。

价值引领

下午,韩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又引人深思的“心理盛宴”——《心理健康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韩老师以小学和初中的两次心理团体建设活动为例,为我们细细解读“心育课”的特点: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是否精彩起来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学生活动为主体,以学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体验为核心;以解决学生成长中的问题为主线,以学生心理需要和社会热点组织活动内容;以学生学会自助和助人为目的,以学生的心理发展和成长为归宿接着,韩老师从如何设计课的主题如何巧妙抓住承转合”四个环节将一堂好的“润心德育课”铺设在我们面前。韩老师指出:心育和德育一定要给学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这一价值引领启发我们思考如何在开出智慧之果的同时也能深挖智慧之根我们受益匪浅。韩老师的妙语连珠超高眼界和人格魅力让我们深感折服,这一场价值引领让每一位学员都感觉收获满满又意犹未尽。

此次活动让我们明白,其实德育和心育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我们要做“顶天立地”的润心德育。所谓“顶天”,就是多学习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理论,上连科学的殿堂;所谓“立地”就是把所学到的精深心理学理论运用到真实的班主任工作和德育活动中,下接实践的地气。相信当我们不断探寻“心育”的真谛时,心理健康教育必将为班主任工作添翼。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