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德育教育 >> 德育研究

发挥名班辐射与引领,构建德育成长共同体

记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五乡镇贵玉小学公益送培活动

作者: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9-11-0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030日下午,宁波市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第六次德育研讨活动暨公益送培活动五乡镇贵玉小学这所地处城乡边界的美丽校园如期举行。工作室成员及五乡镇贵玉小学30余位一线班主任齐聚一堂围绕“班主任基本功修炼”之智慧班级管理展开共同讨论学习。

【传经送宝妙灌溉,德育之花绽新蕾】

工作室里的两位优秀班主任翁鲁芦老师和王维老师先后分享独具个人魅力的育人经验和教育智慧

在倡导家校共育的教育态势下,学校教育需要家长的配合,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家长的支持和信任。翁鲁芦老师做了《适用家长助力,推进班级建设》的专题讲座翁老师用真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家长参与班级管理建设的的四种形态,主张班主任引领家委会建设,然后由家委会带动其他家长共同参与班级建设。提出“理清事情性质,适量分配班级建设事务;分清轻重缓急,适时调派班级建设事务;了解家长资源,适度安排班级建设事务;遵循工作原则,科学管理班级家委工作”四项原则。翁老师大家诠释了这个“适”字的内涵和真谛——把握好适宜的方法、距离、用量、时机,才能真正让家长成为班级形象的维护者班级管理的协助者班级品牌的宣传者,让家长力量如一缕春风助力班级建设。

接下来,来自宁波市镇安小学的王维老师带来了《顺顺66,巧做轻松班主任》的讲座。王老师主张“礼”成章的班级管理将小学六年划分为三个学段,并根据学段内学生的成长特点来设定德育成长目标;推崇“风”而呼的班级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化、纵深化、特色化的班级文化建设,成立“浪花班集体”。开展“时”而为班级活动,顺时事、顺时节、顺时龄,策划组织了“浪花爸爸家长会”“杰出的爱国科学家故事会”“樱花树下三行诗”大赛等既有趣味又有意义的班级活动。提倡顺从“齐”美的家校合作,对家长报以信心、给予真心、秉承公心,就能得到家长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王老师用她的爱心和智慧,塑造了一个朝气蓬勃、和谐奋进的“浪花集体”,自己也成为了一个极具价值的名牌班主任

【聚焦德育疑难症,巧把金针度与人】

班级管理中总有层出不穷的难题在考验着班主任的智慧和耐心第二个环节由工作室的俞成效、孙滢、仇巧瑾、屠剑巧四位名优班主任针对班级管理建设中“如何有效开展惩戒教育”、“如何正确开展德困帮扶”、“如何实现高质量家校沟通”以及“如何积极处理低段学生的‘告状’现象”展开自己的德育观点报告。

在赏识教育大行其道的大环境下,很多班主任感慨现在的教育真是举步维艰。

老师针对这个问题,提出“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的观点,提出“罚则公认、罚理认清、罚项科学、罚度准确、程序清晰”六大原则。

孙老师针对“学困生”问题,提出先查找原因,再对症下药:或提供展示的平台使其获得自信,进而重拾学习的动力;或给予简单的任务,消耗其调皮捣蛋的负能量,并找到时机肯定鼓励,将其转化成积极的正能量。

仇老师在多元的家校沟通途径中,倡导老师成为真诚的倾听者、引导者,提出了家校沟通要及时、要浸润,要建立在助力学生生命成长的基础上。

屠老师抓住一年级孩子爱告状行为背后渴望老师认同、关注、表扬的心理诉求,她认为“要让一片土地不长出杂草的方式就是让它长出美丽的鲜花”,对孩子多一份疏导,少一份打压,教给引导孩子适切的沟通方式。

最后,工作室导师宁波市首届名班主任娄冬芳老师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认为好教育是宽大、审慎和温暖的教育,对各种教育方法教师要持辩证发展的眼光,只有适合本班孩子的才是最好的教育。

班主任工作是一条漫漫长路,需要奋然前行,不断摸索班主任工作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需要我们尽心描绘,精心撰写;班主任工作更是一项智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开拓创新。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我们永远在路上……

(通讯员:娄冬芳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  江晨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