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亲近读写,温暖你我——参加“鄞州区(24学时)中学语文读写教学策略研究提升初级培训班”有感

作者: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 俞晔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金秋时节,我参加了鄞州教师进修学校组办的区中学语文读写教学策略研究提升初级培训班。作为入职第二年的教师,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分培训,收获有以下两点。

一、文本解读之美

沈建军老师与陈菊飞老师均提到了文本解读。相对来说,沈老师的解读较为宏观:首先讲述了文本细读的要领,即教学“四一律”:一个标点、一词、一句、一段落。其次,重点介绍了不同文体的教学内容的选择取向,包括小说、散文、说明性作品、演讲稿、文言文、诗歌和实用性文本。沈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令人难忘。

而陈菊飞老师的解读更为微观,切入口小且结合自己以往的教学经历是陈老师最大的特色。陈老师亦非常注重文本体式,并且在对不同的文本进行解读时,均添加了实际案例。在说到新闻时,以一篇老课文《登上地球的巅峰》为例,通过两次学习活动来学习新闻。在说到小说时,特别强调了“特意”,如契柯夫为什么要强调叶尔德琳的头发是火红色的?《故乡》中“究竟是谁藏了碗碟”?杨二嫂?闰土?杨二嫂为什么从“豆腐西施”演变为“圆规”而不是竹竿?这些细小却颇为玩味的写法其实包含了作者的用意,适当地启发学生进行思考,对于整篇文章的理解也是有好处的。在说到散文时,讲到了朱自清写《背影》的背景,让我明白《背影》不是写父亲,也不是写父爱,而是写儿子对父亲的逐渐理解,对父爱的感动。这让我了解到在教一篇文章时,要了解文章背后的人,作者的创作背景,随着作者的笔触,也慢慢走进他的内心。在说到文言文时,要讲到文字、文章、文学和文化,以她自身的一堂公开课《答谢中书书》为例,带给了我们很大的震动。陈老师的案例紧贴课堂实际,这给我们年轻教师指引了方向,让我们受益良多。

二、阅读、写作之美

陈烈燕老师的专题的核心内容是以读促写。她向我们介绍了她本学期初三年级群文阅读的教学计划,翔实生动,可操作性很强,同时也展示了她自身深厚的功底,这是让我们这些入职不久的老师尤为钦佩的。

俞志涛老师先为我们上了别开生面的公开课《金山夜戏》,极深的课堂感染力令人印象深刻。而俞老师为我们所作的古诗文阅读教学策略的主题报告尤其让我受益。他从部编本教材的古诗文教学设计的撰写到经典阅读的课程化探索,向我们具体详尽地展示了他的教学实践中的探索过程,并且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干货,让我们收获满满。

马乐老师的课程主题是写作教学技法,她将其教给学生的可操作性极强的一招一式,都毫无保留地让我们分享。

这次学分培训,带给我最大的感动是每一位授课老师都极为认真负责,甚至在开讲之前仍想着改进自己的讲课内容,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而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作为老师一定要广泛地阅读。正如常生龙老师所说:“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坚持不懈地阅读,就是与最美景致一次次的邂逅。”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