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扬帆起航,不忘初心——鄞州区幼儿园教师《一日活动规范组织与实施》培训心得

作者:中海幼儿园 47号 吴瑜超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幼儿园教师一日活动的规范与组织”专题培训已经结束。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很幸运的是能在教师进修学校的精心组织下能有这么好的一次机会可以学习到之前自己感到比较迷茫和困惑或者是做得不够的地方。培训中的每一天都是十分充实、愉快的,既有许多优秀骨干教师精彩的讲座,也有观摩幼儿园的环境和老师们非常用心的教学活动的开展,使我不但在理论上有了提升,并且还通过实践的教研活动为我点明了前进的方向。

通过倾听讲座中所包含的理论知识,也让我对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实施有了新的理解,结合老师提供的案例和自己经历的实际情况,静下心来重新梳理,便又产生了一种崭新的认识和想法可以付诸行动去试一试,那便是极好的了。

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吴波儿老师讲到的“看只是看到行为,观察是看到行为的背后”,班级里的孩子也经常有“玩水”的现象,作为教师不能仅仅是处在表面的看,而是要做一个有观察力的老师,这样更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会找到中心点了。皇甫静娟老师在讲座的一开始请我们用一个词语形容自己对一日生活乃至对工作的理解和感受,我觉得非常有意思,老师们都有各种不同的想法,我想到的第一个词是“爱心”,虽然这个过程中你会遇到许多困惑、焦虑的时候,而你能做的、需要做的只有热爱幼儿,尊重幼儿,在一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去关心他们,孩子们才会敞开心扉地与你交谈,才可能收获那份真挚的情感。在忙碌中我们也许往往忘记了“细节”,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从晨接开始就是一门艺术,无论是在材料的准备上、运动前的衣物检查、游戏结合现代化的组织,一日生活中的点滴细节都需要教师有足够的洞察力去捕捉发现。冯怡老师从一则广告、一段视频、一篇文章出发让我明白生活活动需要教师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以及怎么做。接着通过生活教育的对象和内容的解读让我更加深入地感受生活中的教育。林昔娜老师在整个活动中给我的感觉就是非常的轻松和愉快,在游戏化的韵律中获得更多的体验,在音乐律动活动设计流程、儿童动作发展趋势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来到了首南街道中心幼儿园和新城第一实验幼儿园进行观摩活动。感触很深的是所有的老师都很用心,无论是从教具上,还是亲和、有感染力的教态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颠倒歌》这个教学活动中可以看到孩子们的语言能力很强,可见老师们也是十分重视培养孩子这方面能力的发展。活动中气氛十分活跃,幼儿都积极参与其中,在难度上也是层层递进,在使用圆响板、打节奏上都有了前期的经验铺垫,环节紧扣,在玩一玩、试一试的过程中感受到了颠倒歌的魅力所在。其次是大班早期阅读《花娘谷》教学活动给了我许多的启发,首先这个绘本内容的选择上教师十分有心,不同于大多数老师们会选择的绘本的是很有年代感的一个故事,绘本中美丽的山水画马上就把我们带入到了情景中,教师用动听的声音蹲下来和孩子们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感觉仿佛就置身于其中,当听到外公去世的时候我看到很多在座的老师都有被小小感动,一种强烈的感染力,有过温馨,有过伤感,有过开心,也有过暖心,无形中激发了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我想这就应该是顾老师所想要传递给我们的。

在培训中收获的点点滴滴都是值得我深深思考和学习的方向,幼儿在园的一天、一日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颗珍珠,我将陪伴孩子们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能散发属于自己的光芒。未来我还将继续迎接一个个新的挑战,但我仍旧动力满满,不断前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