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校长成长与学校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作者:第三组学员 俞培儿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18日,鄞州区中小学校长班一行70余人赴厦门理工学院参加 “校园文化建设”高级研修。在洋溢着学者智慧的厦门理工学院教室里,聆听着教授旁征博引的讲座、信手拈来的教育案例、真知灼见的教育思想,如冬日里的暖阳,触动了培训者的思考,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作为一名新时期校长应具有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方法。下面就这几天的的学习和考察谈谈个人的心得和体会:

一、校长是学思研行的践行者

校长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关键人物,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无不渗透着校长的理念、价值观、行为准则等等。每一位校长都希望学校管理和自我发展走向更好,所以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成为学思研行的践行者,是每一位校长的使命。就如任勇老师在讲课中指出:“凡事皆宜思,带着思考去学习,学思结合悟新知;带着思考来工作,思行结合见成效;带着思考谋发展,前行步入黄金道。” 因此,校长需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与办学思想,且思且行是校长管理学校的最基本的要求。在日常教学管理中,我们要始终将“学”与“研”结合起来,经常思考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思考我们的方法改进、我们学校的发展及周边环境的变化(别人的变化、单位的变化、社会的变化);关注师生热点问题,师生想什么、做什么、缺什么、要什么,把握问题的动向、寻求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多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多注重学校精神凝练,努力让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文化自觉。

二、校长是规章制度的经营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完整的规章制度、规范师生的行为,才能确保学校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首先要建立规章制度。学校按照“工作有规范,管理有章法,考核有条例,奖励有力度”的原则,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和改革措施,以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激励教师的教学热情,丰富学校的文化内涵。例如,教职工考勤制度、教育教学常规考核制度、班主任考核细则、骨干教师评比方案、办公室评比细则等等。其次是科学管理,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坚持那些通过实践证明符合校情的思想原则、精神追求、规章制度的逐渐完善,另一方面要健全校园文化组织机构,培养校园文化队伍的勤奋和能干,使其具有足够的应变力,可以根据各种新观念、新潮流、新情况,及时有效地做出调整。例如,教研组建设、学科骨干建设、家委会建设等等。

三、校长是学校精神的引领者。

校园精神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全校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和共同价值观的体现。构建独特的教育环境、体现积极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位师生的集体感受日趋巩固和发展,从而以学校为荣、以班级为荣;教师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治学严谨、开拓进取的教风,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打下扎实基础。作为引领者,校长应和同仁一起理出头绪、理出层次,使其保持新鲜的生命力、蓬勃的生机和可持续发展的态势。例如,深入研究三代课改的内容,根据学情确立适合本学校发展的课堂文化;根据学校实际进行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和展示,建设好“梦想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发美术、劳技校本课程,不定期进行拓展性课程展示等等。

四、校长是环境建设的设计者

学校的物质文化主要指学校的特定环境文化,它一般包括校舍建筑、场地设备、合理的布置等。校长必须当好学校物质文化的设计者,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较好体现学校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力争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这就要求校长在学校环境的设计和建设中,植入正能量的文化元素,突出创新精神,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例如,在学校长廊墙壁上布置了学校简介、学校办学理念等;楼梯及墙壁上布置的名人简介、学生优秀作品展示;对各班教室的两区两角一栏一报的明确要求,教室内布置班训、张贴名言警句、书画作品等等,让每一位走在校园里的人士,都能感受到鲜明的学校特色、浓厚的文化氛围。

实践证明,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是一面旗帜,它引领着师生意气风发地前进;是一种氛围,它熏陶感染,润物无声;是一种向心力,它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是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的肥沃土壤。只有不断学习,探研源于内容变革的力量,才能有序推进学校创新实践;只有细心挖掘内部优势,合理利用既有资源,才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我们在探索实践中、更在收获提炼中!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