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参加鄞州区中小学校长“校园文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培训有感

作者:第二组学员 官水云   发布时间:2017-1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星期日中午,顶着寒风,鄞州区几十位校长、老师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去往厦门的动车组。来到位于中国东南海滨城市思明区的厦门理工学院。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之旅。非常有幸能够参加此次鄞州区中小学校长“校园文化建设”高级研修班。我们聆听了简锦益、李非等六位学识渊博的专家教授的授课。同时也实地参观了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美学村、厦门英才学校。此次高质量、高规格的培训,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令我受益匪浅。就像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国忠老师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中所说的:“以学徒的心态对待培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18日上午,由厦门市党校原副校长邓仕崙为我们解读十九大精神中提到:英雄枯骨无人问,娱星家事天下知!人的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的所有行为都需要价值观来引导,而中小学生正处于价值观成型的重要阶段。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当中,有不少学生身上戾气重,无所畏惧。同学之间相互攀比,盲目追求物质享受。而家长往往就两手一摊,说句无能为力。作为学校,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教师、家长还是学生,都应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它是一个社会具有良好风气的基础。首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它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品格的形成和良好的精神面貌都起着决定性作用。其次,鼓励学生拥有属于自己的座右铭、格言或警句。格言警句都是经过实践所得出的结论或建议,是浓缩的精华,常给我们警醒的作用。再次,重视家长对学生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行为通常都是模仿父母的。利用家访、家长会、家长学校、家校通、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常与家长沟通交流。

二、让优秀成为一种常态

北师大厦门海沧附属学校校长蔡稳良校长,在学校文化建设研究讲座中说:“我们把日常工作做成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常态”。这种态度令人佩服。我们观看了该校时长约5分钟的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三位一体的视频,场面震撼到哭!一个班里有几位学生会一字马、下腰、吊花篮不足为奇,全班都会也算不上震撼,整个学校的学生都能轻轻松松get这些个技能,这场面能不震撼吗?这不正贯彻落实了体育教学改革“快乐体育”的指导思想吗?除此之外,蔡校长还分享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值得我们深思及借鉴。

1.校长要有颗宽容的心。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宽厚的容忍,对别人的过错能理解、包涵和原谅。海沧附属学校有位年轻教师,有“性格”且有特长,不喜教书,总是迟到,但善于创造机器人。最后,正是蔡校长的宽容待人,知其特长,才使得该校的机器人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在全国性比赛中频频获奖,成为该校的品牌。

2.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也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秉持人本精神,每一个学生都很重要。每个学校都会有行困生、学困生,我们更应该正视学生的独特性、尊重学生的差异,使他们在原基础上有所提高。校园文化建设也应围绕学生的需求、兴趣着手。文化本身既不是教育,也不是立法,它是一种氛围,一种遗产。它可以体会、感觉得到,可以传承。海沧附属学校的桑树林、戏剧、机器人、校园网吧、蓝海豚乐园、厕所绅士淑女线等,都是建立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基础上的。做每一个决策之前,校长、教师善于观察,做相关问卷调查,倾听学生的声音,而非“购置”文化。

3.利用工会,开展丰富的教职工趣味活动。

蔡校长说:“我们学校的老师都期待开会。”我在心里默默地想:有哪个学校的老师会期待开会?在他的讲述下,我明白了“别人家的校长”的做法。首先,开会的次数减少,会上不能只说简单的任务布置。把舞台留给教师。给开会时当月过生日的老师送生日祝福。提早一年或至少一个月告知开会主题,让教师演讲。其次,设置各种有趣的活动,如:俏佳人杯跳绳比赛、好丈夫杯足球赛、抬小猪、毛毛虫等。结合学生秋游、春游等契机,开展最美摄影比赛。教师的生活有滋有味。每一位教师都开心着、幸福着。

通过此次培训,收获巨大,用心品味,回味无穷,用之不竭。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