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理论引领科学课堂,信息推动实验创新 ——初中科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中级培训班集中培训(二)

作者:新城第一实验学校 费莹莹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鄞州进修学校组织的初中科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中级培训班在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热火朝天地继续着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

海曙外国语学校的薛瑞芬校长为大家介绍了学校自2011年开始的“微型学习共同体”。所谓“微共体”,就是指学生、老师和家长在一定组建原则的指导下,自主或经引导选择合作同伴而组成的相互协作、荣辱与共的团队。薛特说:正因为有了微共体协同学习,孩子们思维更加活跃,善于与同伴、老师交流想法,思考半径也有了从‘我’到‘我们’的变化。抱团学习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发了学生行为方式、心理结构、情感模式等深层次的变化。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瑞安附属学校的特级教师庄振海老师则用精彩案例结合讲解了基于STEM教学理念的初中科学教学设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通过STEM来培养学生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找到最有效方法的能力。案例《电子秤中的科学》、《氧化与燃烧》、《质量的测量》都开拓了大家的思路,原来可还可以这么上。为了拓展学科知识领域,项目负责人许波老师还专题介绍了初中科学网络拓展课程---《航空》与《航天》,具体介绍了两门网络课程的内容,还从自身实践讲解了如何采用混合式的学习方式开展网络教学,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展学科知识。

本次培训不仅有来自大师们的思维火花,更有来自一线教师的现场授课。来自宋诏桥中学的童蓓老师执教的《生活中的酸与碱》、来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姜丽敏老师执教的《磁现象》,都运用了大量实验的体验让学生们的感受更直观更形象。童老师以极富亲和力的教态,带领着孩子们在化学世界里初探奥秘;姜老师在授课中初次展示了智慧课堂的使用,将学生的课堂生成同步展示在屏幕上,让大家大开眼界。课后,市教研员刘东晖老师对两位教师的展示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做了精彩点评。来自曙光中学的胡圆圆老师带来的《宇宙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将初中科学与航天有关的知识进行了探究与欣赏,激发了学生对宇宙探索的兴趣。

本次培训的第一阶段集中培训就此告一段落,第二阶段的网上学习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期待第三阶段开展航空与航天的实践参观学习。


第二阶段.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