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别样运动促幼儿健康发展——鄞州区幼儿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培训心得

作者:中河街道东湖馨园幼儿园杨怡   发布时间:2018-04-1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教育工作的基础环节,幼儿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幼儿体育教育作为贯穿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幼儿教育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健康教育中的体育集体教学活动一直是我开展教学时较为薄弱的部分,因此这次选择了鄞州区幼儿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班来进一步深入学习。

本次培训活动中,有幸聆听了杨亚君老师和李明妃老师的精彩讲座。虽然身处教师进修学校的报告厅,但两位名师带我们领略了中国多个以体育为特色的幼儿园。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在平时更多着眼于本班、本园的活动,通过这次讲座领略了优秀幼儿园的实践成果,其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就拿其中观看的早操视频来说,在早操中融入了不同器械如轮胎、凳子、皮筋等常见的材料巧妙地让幼儿各个身体部位都得到锻炼。突破了原有常用的三个早操的分节,把队列练习、基本动作、放松等融合到一起变成一个结构完整、动感起伏的早操。让我不仅感叹“原来早操还能这样做!”如此对活动进行科学的设计、编排组织,使得幼儿对早操活动有浓厚的兴趣,并且积极参与,才能更好地达到提高幼儿身体健康的最终目的。

在老师的提问中,我感受我们在提供户外活动器械上的选择和运用上的不足之处。首先是在材料拥有上出现功能类型不平衡现象——掷击、弹跳、摆动颠簸、旋转类型材料相对较少。其二是教师对材料的应用不均衡,翻滚类、负重类、悬垂类、支撑类动作相关活动相对缺乏。当然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在开展具体实践中应通过活动设计与替代材料予以补充,以丰富幼儿各项运动体验;实践中应“物尽其用”,帮助幼儿获得动作技能的全面发展。老师给我们看的利津幼儿园的照片与视频展示了“盘活资源,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工作原则。利津幼儿园大胆引入的吊环、秋千、爬杆、爬绳、爬树、空中滑索、空中长廊、树上小屋、土山钻洞、土战壕、地堡、铁索桥等多种充满野性的户外游戏项目,让我叹为观止。让幼儿在不断探索、挑战中,锻炼胆量,培养勇敢精神。

第二天的培训课程是在潘火街道世纪花园幼儿园进行的“一日生活活动中的健康教育”。一进入幼儿园就感受到了浓厚的运动氛围,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各种挑战与乐趣融入到了幼儿园的环境中。由陈璐老师执教的《滚铁环》从民间传统文化中挖掘教学素材,重拾民间游戏的瑰宝。教学环节程程递进、环环相扣,让孩子在滚铁环中不断接受难度递进的挑战。充分地活动了幼儿的手腕、腰部、腿部等各个身体部位。其后进行的“小搭档”混龄平衡游戏活动更是让我耳目一新。以大带小的方式,让孩子两两组合,共同选择游戏活动,合作完成任务。游戏项目的设计能看出世纪花园幼儿园的老师们极具匠心与巧思,真正做到了在游戏中引导幼儿向更高水平发展。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通过这次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的学习,让我感受到对本班幼儿现有体育活动指导的不足。反省自身之后,把课程中学到的知识实践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不断完善教学方式,真正做到到教学相长,让幼儿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IMG_20180409_090739.jpg

IMG_20180409_110516.jpg

IMG_20180409_123137.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