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关注学习环节优化保教行为---“幼儿园教师保教行为优化A班(24学时)”培训心得

作者:姜山镇明州幼儿园邵春维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对我来说,每次的培训都是自我学习的一种表现,它能帮我打开思路、引领你如何思考去挖掘有效的方法,从而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俗话说:“学无止境”,“三人行必有我师”……。针对本次“幼儿园教师保教行为优化A班(24学时)”的培训,特小结如下:

一、理论支持、案例解析

1.阅读入手,激发当下兴趣。这是吴文艳老师的《“指南”背景下学习环节中教师行为存在问题与优化策略》讲座中所提到的,并根据《幼儿园工作规范》,结合幼儿园半日活动中的学习活动和保教行为,教师必须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幼儿学习探索,包括讨论、听赏、制作、表演、实地参观、收集信息等活动。她还特别强调:我们老师在集体教学活动时,缺乏对各年龄段幼儿学习特点、发展水平的了解、缺乏学科知识逻辑经验的建立、有时教育目标定位过高等表现是我们老师在日常集体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点。因此,针对以上问题与行为,她在讲座过程中列举了许多集体教学案例:有科学教案的目标制定分析、语言绘本故事的讲述、音乐唱歌方法、旋律的掌握等等,整个讲座让我意犹未尽、学以致用……。

2.精创环境,完善“三精体育模式”。这是林红园长根据幼儿园运动对身心健康成长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出发,以她们幼儿园的园本课题--体育活动为载体,结合《指南》中对健康领域教育建议,比较具体地介绍当前体育活动开展的现状与不足等,针对以上3个问题,她们精心规划,从延伸空间、挖掘材料、精选课程等几个方面进行改变。用图片呈现了幼儿园的整体布局、用实际的案例介绍了体育活动中的指导策略……。顿时,让我觉得我们老师要学会拓展、变通、增趣来满足不同幼儿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

二、实践观摩、用心研讨

1.跟班半日、捕捉细节。本次跟班让我看到了首南中心幼儿园大二班的老师在时间安排上比较紧凑,没有在过渡环节中存在消极等待现象;比较注重幼儿自主性发展和尊重幼儿,比如自选点心、自主进区域、会自我评价等;在集体教学中,老师能面向全体幼儿,准备充分、环节安排清晰,选材贴近生活具有生成价值。

2.关注生活、快乐游戏。这是首南中心幼儿园教研组长章军波用心准备的教研活动,她以“杯子操”引入,以提问的方式带领我们思考,用小组研讨讲述的方式确认老师平时开展的情况,最后结合《指南》、《保教行为规范》等进行逐一分析讲解,整个活动让我们从日常工作去了解挖掘自己的不足点,从而促进我们更好的去开展。

总之,每次教师进修学校精心设计的理论课程、外出观摩让我有种想继续学习的欲望!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