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书香满园关不住——记“幼儿园绘本活动的设计与指导”感言

作者:咸祥镇中心幼儿园 周思佳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阳春四月,有幸参加了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幼儿园绘本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培训活动。身为一个快乐的幼教人,感受书籍为我们带来的快乐与享受,让我们的孩子从小沉浸在书香芬芳之中。

此次培训教师进修学校叶瑜老师为我们安排的是理论、教学活动观摩两步曲,为我们提供更贴合我们实际活动,让我们这次培训活动更好的学以致用。首先与我们见面的是江东中心的黄芳老师,作为幼教人,对这个老师并不感到陌生。听她的讲座仿佛留恋在书的芳香中,与她一起感受书为我们的快乐。绘本是幼儿园孩子最喜欢的书籍,就像我们小时候的图画书。以图为主,以字为辅,更加贴合我们孩子的年龄特点。首先绘本有封面——环衬——扉页——正文——封底,首先得让孩子了解绘本,才能更好地发现绘本中的奥秘。阅读活动中亲子阅读也是必不可少的,小年龄段的孩子,需要老师、家长共同陪伴阅读,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阅读能力。黄老师与我们共同分享的绘本《跑跑镇》幽默风趣、逻辑思维能力强;绘本《我的幸运一天》,小猪聪明、狐狸注重生活品质,往往我们在绘本中能挖掘很多有趣的事情。绘本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我们的孩子从小也能享受着书香的芬芳,这是一件多美的事情。

第二天的培训,我们跟随叶老师来到了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走进园区满园的书香扑面而来,给孩子创造了一个阅读的良好环境。第一个教学活动邬老师的《最佳守卫》,首先活动中我觉得他们的孩子有一个爱书、喜欢书的感觉,活动中他们小声地向同伴述说书中有趣的事情,时不时的点点头,遇到好玩的事情,抿着小嘴笑,仿佛留恋在书的海洋中。同时该幼儿园教师深厚的文化素养,也是我们的应该学习的,活动中戛然而止,给孩子一个想的空间。品书、思书,真正地体现在活动中。第二个教学活动何老师《买梦》,首先一个“梦”字,带孩子进入了美妙的绘本世界,孩子能会做梦吗?给人一种不断的联想,孩子活动中想说、敢说、喜欢说,展现地淋漓尽致。

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地事情,随后是新城第一幼儿园院长向我们开展了讲座《小绘本大阅读》,向我们展示的是幼儿园如何开展丰富多彩的绘本活动。从选绘本、看绘本、说绘本,这些过程都离不开我们的家长、老师,给孩子创造一个阅读的良好环境,做书中的有心人。

三天的培训时间已经悄然而至,我不得感叹时间过得太快。随后我来到自己的幼儿园不断地思考,和孩子共同阅读,将阅读融入生活,伴随孩子一生的成长,做一名幼教有心人。感谢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为我们提供本次绘本培训。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