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悦读=品尝一串好吃的珍珠

作者:上上城幼儿园 江颖   发布时间:2018-04-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这次我有幸参加了鄞州区“幼儿园绘本活动的设计与指导”,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幼儿园领导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予我强烈的感染与深深的共鸣。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我对绘本活动的设计与指导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另外,培训过程中观摩了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更新了原有的教育观念,自身的理论应用平与教学创新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日本大前研一研究所在著作《低智商社会》中曾说道:“中国是典型的低智商国家。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韩国人均7本,日本40本,俄罗斯55本,以色列68本,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是没有未来的民族。因此,要改变中国人阅读低的现状,我们需要从娃娃抓起。

而在这个兴起的电子时代,还有多少人愿意手捧纸质图书?还有多少人愿意将碎片般的时间用在深读?低头族、刷屏族、抖音族,当手机侵占了全部的闲暇时间时,当我们醉心于碎片化的阅读方式时,当我们满足于快餐化的潜读模式中,今天的我们为什么还要提倡阅读呢?用董园长的话来说,当别人问你昨天看了一本什么书,不如问你昨天看了抖音吗来得更容易回答些。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阅读?阅读能够带给我们什么?的确,引人深思。阅读给予别人更多的我自己,在阅读的时候,你更多的只是一个起点;阅读能够投资自己,活出更快乐的未来;阅读更是一件浪漫的事情,据说4500个犹太人就能拥有一个图书馆。

绘本,英文为picture books,在日本译为绘本,直译为图画书,顾名思义是一种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甚至是完全没有文字,全是图画的书籍。如今幼儿园的早期阅读往往存在这样的误区。第一,早期阅读=早期识字;第二,早期阅读=看图讲述;第三,早期阅读=集体精读。倘若早期阅读=早期识字,势必忽视了非常重要的非文字阅读;倘若早期阅读=看图讲述,势必忽视了阅读理解能力;倘若早期阅读=集体精读,势必忽视了自主阅读能力。因此,生活就是学习,不是单纯地教,作为教师的我们,更多地需要在环境中渗透。

而绘本就像一串珍珠项链,图画是珍珠,文字是串起珍珠的细线,细线没有珍珠不能美丽,项链没有细线也不复存在,因此,阅读绘本就像品尝一串好吃的珍珠。

每一个孩子都是读图画的天才,只要故事在图画上表现出来,那么孩子的眼睛就会发现它们。他们能发现画家没有发现的破绽,能读出成人料想不到的结局。作为教师的我们,何不和孩子一起品尝这串好吃的珍珠呢!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