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学习·感悟·反思

——“小学语文与品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90学时培训有感

作者:鄞州区首南第一小学 卢瑜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四月的下旬,我们一行人集中在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大门口,跟着温柔而又亲切的吴老师开始了“小学语文与品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研修班”(90学时培训)的培训。这次的培训主要有两部分组成,理论的学习以及课堂的观摩学习。这些天的培训学习,让我收获颇丰,也让我在学习中有了很多的感悟。

一、理论学习,奠定教学基础

浙师大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的黄宝富教授带我们走进了电影美学,一开始他以自己的名字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他说看电影,更准确地说是欣赏电影,是一种精神生活的洗礼仪式,是一种精神交流的文化狂欢。他风趣幽默的语言,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邢秀凤教授则是着眼于我们的平时语文教学工作,如何让孩子们上课有效,学得快乐!我们老师要有思想,在课堂上与孩子进行对话,进行思想碰撞的火花。她让我们提出平时自己课堂上的疑惑,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邢老师也耐心地为我们一一解答。

金华市荣光国际学校吴小军校长为我们带来一堂名为“阅读经典书籍,书写精彩人生”的讲座。有着“日记爸爸”之称的吴校长,让我知道了坚持的力量。他从妻子怀孕开始便写起了日记,截至2012年10月15日已经写了4312篇,积累的日记本已达上百本,总字数超200万字时,看着这些数据,让人为之震撼。吴校长对于自己的女儿如此用心,对于自己的学生更是如此,他从“帮助学生学会看课外书”和“帮助学生学会写日记”这两点向我们展示了他平常如何开展日记教学,使我们收益颇多。

浙江师范大学的黄立新教授则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指尖上的教育”的讲座,启示我们在教学中如何恰当好处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指出了信息数据化的重要性,数据驱动信息化教育由量变到质变。最后,黄教授还为我们介绍了几款实用的课堂教学软件。

二、课堂观摩,提升教学素养

在镇安小学的教学观摩培训中,一位位名师带来的精彩的课堂展示,一位位专家带来的专业点评以及他们带来的一个个精彩的讲座,让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深深的反思,也促使我更好地进步。

课堂精彩纷呈,有来自小港实验小学的沈静老师的《孙悟空打妖怪》,有来自慈溪龙山三北小学的俞飞跃老师的《纪昌学射》,有来自杭州市学军小学周沁老师执教的《梅花组图》,有来自余姚市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张红波老师执教的《七步诗》等。沈静老师执教的《孙悟空打妖怪》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沈老师作为一名工作不到两年的老师,却已是教坛新秀,她身上体现出来的教师素养让我敬佩。首先她采用了多种方式朗读儿歌、背诵儿歌、表演儿歌等,激发了孩子阅读的兴趣。接着出示了几种读书的方法教给家长陪读、共读的方法,让阅读成为家长和孩子一生的好习惯。最后现场连线家长,让家长分享在家的亲子阅读方式,一下子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这也是本课的一个亮点。来自余姚市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张红波老师执教的《七步诗》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老师上课沉稳,课的一开始介绍自己来自余姚,希望同学们可以去余姚品尝余姚杨梅,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接着引出《七步诗》,让同学说说自己是用什么方法来背的。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总结出有以下几点:1、读通读顺2、了解背景3、体会感情4、说清大意5、学会写法,教会了孩子们学习古诗的方法。然后又引出曹植的另一首诗《七哀诗》,进行比较学习,揣摩诗的意境,体会诗人的感受和对诗境的感悟。

本次培训既有理论的学习,又有优秀教师精彩的课堂展示,理论结合实际,让我对语文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深深感悟到自身的不足之处。最后感谢班主任吴老师的悉心照顾,组织了如此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让我学习到了如此多的东西。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