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幼儿园教师保教行为优化B班(24学时)培训心得

宁波市第三幼儿园杨蓉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经过这几天的学分培训,我学习到了很多,受益匪浅。同时拓宽了学习的视野,更新了教育观念,学习使我打开思路、引领我如何去挖掘有效的教学方法,从而促进自我能力的提升。针对本次“幼儿园教师保教行为优化B班(24学时)”的培训,特小结如下:

一、理论引领、开拓视野

1.结合实例、学会分析。这是吴文艳老师《“指南”背景下学习环节中教师行为存在问题与优化策略》讲座的最主要特色,并根据《幼儿园工作规范》,结合幼儿园半日活动中的学习活动和保教行为,教师必须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幼儿学习探索,包括讨论、阅读、听赏、制作、表演、实地参观、收集信息等活动。同时指出:我们老师在集体教学活动时,缺乏对各年龄段幼儿学习特点、发展水平的了解、缺乏学科知识逻辑经验的建立、有时教育目标定位过高等表现是我们老师在日常集体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点。她在讲座过程中列举了许多优秀的集体教学案例:有科学教案的目标制定分析、语言绘本故事的讲述、音乐唱歌方法、旋律的掌握等等,使我感受颇深。

2.创设环境,精心打造。林红园长根据幼儿园运动对身心健康成长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出发,以她们幼儿园的园本课题--体育活动为载体,结合《指南》中对健康领域教育建议,比较具体地介绍当前体育活动开展的现状与不足等,从精确目标、精研内容、精炼评价、精巧细致地构建开放、多元的自主的体育活动课程入手。用大量的图片呈现了幼儿园在体育特色打造方面所实施的一些策略,对于同样是体育特色的我们在体育课程的研究上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二、实践观摩、用心研讨

1.跟班半日、捕捉细节。本次跟班让我看到了莲桥第幼儿园大一班的老师在时间安排上比较紧凑,没有在过渡环节中存在消极等待现象;比较注重幼儿自主性发展和尊重幼儿,比如自选点心、自主进区域、会自我评价等;在集体教学中,老师能面向全体幼儿,准备充分、环节安排清晰,注意在教学中运用孩子的已有经验再加以验证的学习方式。

2.释放爱心,滋养快乐。这是莲桥第幼儿园所实施的教育理念,吴姿爽园长根据幼儿园的特色,介绍了他们所进行的主题背景下有关于24节气的区域活动创设,以及如何从长线和短线二种方式来设置投放区域的材料,预设主题、拓展主题、如何评价等,实例与理论相结合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他们所做的一切也为我们今后跟好的进行主题背景下的区域创设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模板。

总之,每次教师进修学校精心设计的理论课程、外出观摩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感谢去教师进修学校老师为我们安排的这一切!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