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把握“孩子在心”,落实“课程随行”——记鄞州区幼儿园园长“课程教学管理”高级研修班

作者:第六组学员 陈娜   发布时间:2018-05-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随着省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颁布,各地吹响了全面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的号角。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指出:“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 园长是课程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幼儿园的课程改革、课程建设、课程实施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负有领导责任。为了全面提升园长的课程管理能力,深入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区教育局及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安排下,本次园长培训活动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学习。

课程教学管理培训为期一周,内容安排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践,有来自华师大教授的有关课程实施的理论讲座,也有上海名园长分享的园本课程建设,更有三个上午入园进行现场观摩,一周的培训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更多的是对课程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园长的课程领导力及如何提升教师课程意识与能力的思考。现将一周以来的培训感悟小结如下:

一、提升教学质量,应做到理念在先

有效的教育改革能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高敬教授的讲座中让我们了解

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学前教育的三次课程改革逐步推进了“以幼儿为本,全面和谐发展”的理念。张明红教授通过解读《指南》内容将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作为课程适宜性的评价依据,让我们更加深刻领会《指南》精神,让《指南》中的“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及个体差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等重要理念不仅仅只是口号,而是要真正的落实到现实的课程中去。一切有效的行动在于是否具有幼儿为中心的理念,只有这样,我们的教学活动才能遵循孩子的发展规律,才能让幼儿获得有益的经验,并促其健康成长。

二、落实课程改革,需做到人人参与

走好课程改革之路,作为课程管理第一人的园长有着重要的责任与担当,提

升园长课程领导力,积极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智慧。加强对教师的课程资源开发、教育环境的创设、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及师幼互动等能力的评价,鼓励教师投身班本化课程建设中是我们近阶段工作的重点。正如浦东冰厂田园长所说“领导力就是要发挥出每个教师的智慧,转变教师对课程建设的认识,积极、主动去实施课程,通过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优势,利用“三组鼎立”的教研模式来提升课程实施质量。”姚园长的管理方式也让我们在课程实践过程中有诸多的借鉴和学习之处。

三、特色课程建设,需做到不忘初心

当下的幼儿教育,各个园所都在为自己园所品牌、园所特色的打造而倾尽全力,课程改革不管走的多远,都必须回归到“为了儿童发展”这个原点,一切有悖于这个初衷的任何行动将无法立足。在培训的一周过程中,我们有机会进入到三个幼儿园进行观摩活动,这三个幼儿园不管从特色定位、环境创设、活动组织及师幼互动过程中都较好地落实了“儿童本位”这一理念。在园所内,孩子就是幼儿园的小主人,他们的作品被重视、他们的游戏有充分的自主权、他们的需求能得到老师的积极回应。我想:这就是实现了《指南》中所提到的“让每一个幼儿都渡过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童年。”

短短的一周即将远去,但是在这一周中所见的、所闻的必将一直影响着我日后的行动,如何智慧的做管理、如何带领教师们深入贯彻《指南》精神?这一个个谜底在这次培训过程中逐渐清晰,接下来,我将以满腔热情地将学习所获逐步注入我的实践工作中,做到学有所用!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