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当声音遇上绘本

作者:中海实验小学 玲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提起故事,可以说每个孩子都非常喜欢,特别是低年级孩子,从故事中汲取营养,认识世界。可以说,无故事,不童年。但问题是“很多孩子只喜欢听故事,不愿意讲故事;部分孩子在家人面前有讲的兴趣,但是换个环境,换批听众,他们就不愿意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当你提出“好,同学们,现在老师要给你们讲一个故事”,这时,教室肯定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就像快乐的小鸟样欢呼着,雀跃着,然后无数双充满期待的小眼睛齐刷刷的望向你,孩子们的热情会让你受宠若惊!但是当你提出“嗯,哪位同学愿意给大家来讲个故事呢?”瞬间,你会感觉到世界变得如此安静,之前高高抬起的小脑袋一下子全低了下去。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极需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而讲故事就是语言训练中一个很好的载体。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凯叔讲故事》这个栏目,这是一个有2000多个故事,15亿次播放量的音频世界、故事王国。主播王凯,曾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在他的影响下,我抱着学习的心态,尝试开始讲故事,并试着用手机录下来,播放给自己孩子听。有一次,几个朋友听到了我的故事,希望我能做个分享,分享给更多的孩子听。于是,荔枝网上就多了一个有声故事系列《苏妈妈讲故事》。不得不感叹,网络的力量真的很惊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我上传的故事点击率就达到了5000多人次,在录制的 47个故事中,《肚子里的肚子里的肚子里有老鼠》这个故事的点击量达到了2.6万次,《你千万别上当啊》的点击率达到了1.4万次。相继有鄞州电视台和鄞州日报报道了《苏妈妈讲故事》。

基于以上两点:孩子们目前有这样一个现状问题,加之我有一点所谓的这方面的特长,所以《有声故事》拓展课程就应运而生。本学期初,通过网上选课的形式,17位一年级同学成为了有声故事的学员,在每周星期五下午12:30-13:30进行活动。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语言思维和表达能力,提高文化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为宗旨,为孩子营造一个开放、民主的学习空间,带领孩子们玩转故事。从课程目标出发,我对我的这门拓展课设定3个课程目标:

1、通过聆听欣赏《苏妈妈讲故事》,激发学生讲故事的欲望,让学生爱上讲故事。

2、学习讲故事的基本技能,根据不同的语境环境、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性格,变换不同的语气诠释故事。

3、通过实践,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自信,大胆与人交流,获得快乐。

由于低年级孩子持久专注力较弱,而且识字有限,所以我把教学内容锁定在绘本故事。本学期的训练点是处理好叙述性语言和人物语言。(即旁白和对话)在教学中,我主要通过聆听、表演、讲评三步进行教学。

一、听故事——学会倾听!

课上,我会播放《苏妈妈讲故事》音频或者通过我自己的现场讲述和肢体语言,让孩子们了解故事情节,体会人物特点。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学习,设定不同的角色声音,比如:大块头的动物,他们的声音通常是低沉浑厚的;小个子动物说话一般是细声细语的;小孩子的声音稚声稚气,很可爱的;老人说话比较缓慢,声音略微嘶哑等等。提炼了主要人物的发声特点后,接下来就要实际操练了,通过听老师示范、同桌或是小组练习,他们知道语调的高低变化;语速的快慢变化也可以帮助演绎不同角色的发音。有时找到一种合适的声音,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或捏鼻子、或咧嘴、或嘟嘴,变换着各种口型。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既增进了同学友情,又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分享。

二、演故事——触动感官!

出声是第一步,为了帮助同学们把故事讲生动,还得借力于动作与表情的融合。在不同的绘本故事中,我会针对性地选取其中一个环节或某几个环节进行小组合作表演。这个时候,不要限定孩子,让他们自由发挥,给他们创设一个无压空间,让他们享受其中。表演时,可能有同学讲的内容和故事本身会有一些出入,比如对某些语句进行删减或增加,或者提示语和说话内容顺序倒置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因为我们是讲故事,不是读课文,不必完全照着课文念的,只要你把握了故事的主要内容,只要你的讲述够流畅,你适当对故事进行一些改编,我不仅不批评反而会大力表扬,因为他们已经内化了故事,有创造力,有创新意识

三、讲评故事——训练表达!

为了让学员真正体验到讲故事的魅力,我不仅注重同学们对故事的感受,还非常关注每个孩子的参与度。每节课,我都会留足时间,让学生表现自己,鼓励他们大胆地演动作、自信地讲故事。我们大概利用3-4节课教学一个新故事,然后举行一次故事分享会。通过师生评价、生生互评等方式,让每一个学生开口表达,不限长短,只要说出心中的感受、想法即可。针对个别性格内向的同学,表达不够大方的同学,我思考着是不是可以把手偶玩具请进教室,不知道绘本与手偶道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最后谈一谈我们的评价标准。每节课,我会结合学生课堂表现和故事讲评两方面进行评价。这里不是评价他们故事讲得多生动,而是评价他们的课堂参与度:比如这节课,他们的表现是否勇敢,是否积极参与其中,表达想法时是否落落大方等等。评价的方式就是敲帆船章。这是学生人手一本的学校成长存折,分为四块内容,健康、教养、学识和爱好。爱好这一栏,是专门给拓展课老师进行评价的,每周一评。一学期下来,帆船章数量排在前5名的同学被评为优秀学员。针对低段,课程最直接的评价形式就是创设各种给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我初步设想的是,在本学期被评为优秀学员的同学在下一学期的学习中,给他享有录制校园预备铃声的机会。帆船章排在前50%的同学,鼓励他在荔枝网注册,开设自己的故事小屋,与更多热爱故事的朋友分享交流。当然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等栏目,也是孩子们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我相信在有声故事的陪伴下,孩子们一定会爱上讲故事,在他们的心底会种下真诚、善良、美好、智慧,真正成为一个有健康有教养有学识有爱好的中海娃!

当声音遇上绘本,一定会变成世上最动听的声音!未来的路上,我们加油!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