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以爱为名,从心出发——《幼儿园教师一日活动的规范组织与实施》B班培训有感

作者:新城第一幼儿园 沈刘波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近期,我很荣幸的参加了鄞州区进修学校组织的“一日活动规范组织与实施”的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中出真知”,通过几天的学习,让我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去审视幼教这个行业。

老师们的讲座,让我更深刻地理解《纲要》里所提倡的“科学、合理地组织和安排一日活动”“保证幼儿每天有适当的自主选择和自由活动时间”的理论,结合入园观摩,让我受益匪浅:

一、健体

1.抓好晨练和户外活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为了让幼儿有健康的体魄,有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和游戏,早晨8点左右,幼儿到园后,就会进行晨练。带班老师告诉我:“户外活动要注意季节和天气的变化,适当的调节,充分利用阳光、空气和水有计划的锻炼幼儿肌体,为幼儿提供充分活动的机会,增强幼儿身体的适应和抵抗能力。”

2. 注意换衣服和饮水:在这方面,老师提醒说:“要正确运用在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做好幼儿生活护理工作,要注意帮助幼儿增减衣服,擦汗,及时换衣服。”所以,在运动前,要让他们适当脱衣,在每次运动后,要提醒幼儿上厕所和饮水,及时穿上衣服。多对幼儿每日的健康状况进行观察和检查。在老师帮助下,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工作,做到保教结合。

3、注意营养搭配、合理就餐和注意睡眠:早餐,午餐和下午的午点是幼儿一天中重要的三餐,只有有足够的营养,才能保证幼儿的各种活动和健康的成长。所以为了保证幼儿的摄入量,老师应当控制菜量和饭量,应喂不要吃饭或挑食的小朋友。午睡前是幼儿的听故事,听音乐时间,幼儿常常在奇趣的故事情节和优美的音乐中进入梦乡。而老师也不能空着,要陪着幼儿午睡,给幼儿盖好被子,观察幼儿身体情况。

二、启智,明智

1. 合理的教育时间安排

人的精力在上午8:00-10:00是最旺盛的,这个时间小朋友的注意力也最为中,记忆力也最好。9点钟左右开始教学活动,是为了达到幼儿智力的发展。

2. 自主的区域活动

水果之后,就是区域活动时间。这段时间,小朋友们都安静的做自己的工作,老师不能去打扰,然而孩子意识发展还不全面,我们就要用循循诱导的方式,及时引导他们,让幼儿多看,多说,多动手做,锻炼幼儿的动手能力,独立能力和社会性发展。

三、尚美

“尚美”在哈博不仅仅是指欣赏美的能力,还指性格美,习惯美、品质美。培养孩子的品格美和人格魅力,这也是哈博一日活动组织的目标。

1. 建立幼儿的健康良好情绪:在幼儿进餐的时间里要较多观察幼儿,并和部分已经吃完的幼儿交谈,了解幼儿前一天在家里发生的事情和幼儿当天的情况,帮助幼儿培养在园的好情绪。

2. 建立良好的家园关系:早接和放学是和家长建立良好的家园关系的主要时间,比如说:老师会及时地和家长沟通,了解幼儿在家情况,告知家长幼儿在园情况。幼儿未能回园,老师会打电话关心询问。

3. 常规教育:午餐后组织幼儿散步或者玩一些较轻松、温和的游戏,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餐后习惯。

对幼儿教育而言,一日生活的各环节是教育的途径,也是教育评价的途径。生活即教育,生活与幼儿的发展就这样缠连在一起。教师在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中,要采用积极肯定、鼓励的态度对待幼儿的表现,发现幼儿某些好的行为可作为教育素材,让幼儿作为榜样。并且要寓教育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并把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将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的各项活动中。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具有教育价值,都应从幼儿发展的现实出发,加以充分的组织和利用。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