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名师引领促发展,且行且思共芬芳

——记我的小学数学90学时培训有感

作者:鄞州区宋诏桥小学 柴科杰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今年的9月27日,我有幸参加了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90学时的培训。这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高端理论”的学习体验。通过几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我收获颇丰,感受良多。

吴老师就本次培训主题“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班”,为我们安排了系统的培训的课程。

本次培训班可谓是“专业”,不仅为我们年轻教师搭建了一个“接地气”的学习平台,还给我们这些专业上还没“吃饱”的教师们提供了一次“饕餮盛宴”。以下是我在这次培训中的所感所悟。

一、研读教材,抓住课堂的“教学之根”

本次培训让我清楚的体会到一名普通的教师应该如何历练成一名专业上的优秀教师,有且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从研读教材开始。

我们要追寻智慧的数学教学,要做到解读教材、重构教材、超越教材。重构教材、超越教材也要在解读教材的基础上,因此解读教材尤为重要。教师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引导者,对教材的领悟程度直接关系到教材目标的实现程度,教师在备课时,需要解读教材、正确理解和把握教材的价值取向,判断学生学习教材时可能遇到的情况,结合教材的重点和难点,利用教学资源补充相关信息,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环节。

二、立足课改,实现课堂的“教学转型”

正如江北教研员王老师所说的“课堂转型”——作为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能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从而推动数学教学的新发展。

随着新课改的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等新的教学理念、思想正在引领着我们的课堂,但在教学学实践中也不同程度地反映出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满堂灌”减少了,但“满堂问”的现象突出了;合作学习依旧,但教师不能很好地找到恰当的“合作点”;不适合提前自学的内容,教师却“执意”让学生打开书本……这些问题导致我们的课堂教学实效不高,学生的“四基”“四能”培养不到位,学生学习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因此,我们作为一线的教师必须要站出来,成为新课改的实践者,在名师的引领下朝着新课改方向前进,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做一名学习型兼反思型的教师,一方面要多读书,读教育家的书、学科的专业书,引进名家的教育思想;另一方面做好自我反思,通过教师的自我对话,与名师对话,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思考、审视、分析,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三、搭建平台,夯实教师的“专业之基”

身为学校的数学教研组长,我不仅怀揣着个人的学习情怀,更多的是想在这次培训中为我们学校数学教研组的发展的取点“真经”。我们都知道学校教学的根本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而教师的专业发展是学生有效发展的源动力,因此教师是“本中之本”。在本次培训中,课程的设置让我发现校本研修的重要性,我们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升学校数学教研组的教学品质。

1.基于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网络平台的校本研修。在网络上提供教师理论学习、资源学习、情境学习等机会,并将各种活动资料积累下来,对教师进行参与研修的时间管理和知识管理,及专业发展的表现进行评价。

2.基于学校专题研究的校本研修。结合学校的主题发展、特色发展,在一个总课题引领下,通过每位教师参与课题子项目、做研究等方式促进专业发展。

3.基于校际联动的校本研修。配合均衡发展中提倡的好学校与困难学校结对互帮联动计划,将学校之间的结对互帮动作作为促进两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根据联动计划实施方案管理和测评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能参加这一次接地气的培训很有意义。通过学习,与名家对话,相比中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认识到自己与名家们的差距,找到自己以后努力的方向。在这个平台里,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发展,看到了未来几年的教育界变化,用心打造属于自己的长板。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