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静下心,从细节出发

——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研修培训心得

作者:鄞州区堇山小学教育集团 沈海霞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我有幸参加了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90学时培训——“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班”,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课堂教学观摩和网络学习——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提升三部分。专家们的讲座为我们在教材分析、教学设计、练习设计等提供了方向;在余姚第二实验小学的课堂观摩,我们领略了精彩纷呈的数学课堂;网络学习聆听了吴正宪老师对六大数学核心素养的解读以及建议。三个部分的学习,使我对数学核心素养以及课堂教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

   一、理论引领,认知新定义

北仑博平小学张开君的讲座——《基于核心素养下对数学练习的再思考》,打破了我对练习的传统认识。

一般教师都认为,练习只是例题的巩固与提高。但张老师提出,练习还是知识的延伸与拓展,是架起数学与生活的桥梁。要让学生在练习中巩固数学方法、运用数学方法,通过来源于生活的练习,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体会数学作为生活工具的本质属性。

在课堂教学中,老师们也往往会犯这些小问题:课前重例题专研,轻习题剖析;课上中重全员口答,轻个体笔答;课上喜媒体演示,忽教育学具操作;课后重机械模仿,轻质量提升;反馈求结果成效,少答题习惯养成······听张老师一条条讲解下来,我不禁反省:貌似我占了里面的好几条。的确,无论是家常课还是教研课,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钻研怎样把知识点讲清楚、讲透,对于练习的设计和讲解花的心思要少的多。好像把例题讲好了,这节课的目标就达成了。这是片面的想法。好的练习能使学生的思维层次得到提升。

怎样的才是好的练习呢?好练习是富有生命,能够通过灵活的变动,对知识点进行多角度的巩固;好练习是基于学情的,脱离学生水平的练习犹如空中花园,设计得再精妙也只是摆设;好练习该有思维的厚度,有生命气息的好练习,应该是学习一阵子,有用一辈子的。

练习的设计和讲解,是教学中的重要部分。要把它设计好,研究好,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于细节处反复修改、反复比较、反复实践。这是把教师教学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二、课堂观摩,朴实出高效

在余姚第二实验小学,分别听了低中高三段的数学课。我发现一堂高效的课,往往是由数学思维引领的朴实的课。余姚数学名师黄林峰老师,从点出发,带领学生研究线段、直线和射线。黄老师反复问直线“还能再长吗”,让学生体会“直线能向两端无限延伸”;教学射线时,通过“射”字,引出射线只能向一端无限延伸;练习部分更是巧妙,“通过一点能画几条射线”、“通过一点能画几条直线”、“通过两点能画几条直线”······一步步的操作提升,不仅巩固了直线和射线的特征,还巧妙地引出了角和直线、射线字母的读法。

在情景教学法被推广的现在,作为中低段数学教师的我总是会刻意地创造情境,反而对教材本身的研读并不到位。听了黄老师的课我发现,静下心,钻研教材,把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数学思维串联起来,从细节出发,引导学生知识迁移、推导,把教学落到实处,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黄老师没有生动的情景,没有华丽的辞藻,恰恰是朴实的语言,勾勒了精彩的课堂。

   三、网络学习,专业得提升

网络学习的内容也是多样的,除了吴正宪老师对六大数学核心素养的解读和建议之外,还有相关的课例进行学习,把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网络上的“活动”也是十分具有实用性的,尤其是“妙招分享”讨论,老师们在这一板块推荐了软件和应用时的小窍门:有推荐希沃白板的,有推荐移动讲台的,有PPT使用小窍门的······多种软件、多个窍门尽情选择,这些着眼于细节的小窍门,为我多媒体教学提供帮助。

培训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学到的理论和技能是可以长久运用的。把学到的思想、方法、技能在日常教学中使用起来,这才是本次培训的意义所在。感谢培训中专家和老师的经验分享,让我对教学有所思、有所悟。静下心,从细节出发,做一个细致的老师。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