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享理论 展实践 促发展

——鄞州区幼儿园艺术领域的有效教学(90学时)培训感悟

作者:鄞州区姜山幼儿园 许萍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0月13日开始,我有幸参加了鄞州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的“幼儿园艺术领域的有效教学(90学时)”培训班,长达一个半月的线上线下培训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本次的线下培训活动由各位专家的观点讲座结合各幼儿园的教学活动展示来开展,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学习,深深打动了我,给我未来的工作留下了非常好的借鉴价值。

一、专家引领智慧碰撞

在集中培训的两天理论学习中,我们有幸聆听了很多专家的讲座,有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鄞州区钟公庙中学何贤顺老师带来的《儿童创意绘画创作和创意手工制作》、有宁波市宝韵幼儿园林昔娜老师带来的《表现创造 快乐律动》、有宁波市宝韵幼儿园侯鲁平老师带来的《主体参与性教学策略在幼儿园歌唱活动中运用》、有江东中心幼儿园黄芳老师带来的《审美 体验 创造——浅谈幼儿园美工区创设与美术教学创新》等等。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林昔娜老师的《表现创造 快乐律动》讲座。林老师深入浅出,在实践操作中让我们感受游戏化韵律活动的要点。她强调要明确游戏教学、游戏化教学以及游戏化韵律活动的概念。从游戏化韵律活动的四要素出发,结合课例让我们明确游戏化韵律活动的价值、设计流程和步骤,层层深入,让我们轻松上手。更引导我们需要做个有心人,只要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不管是绘本、电影、音乐,通过改编、删减、组合都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的素材。总体来说,把握和读懂幼儿,设计出幼儿喜欢的韵律活动提供了一个专业的框架,能够使教师对儿童的韵律发展需要更敏感,对儿童学习的支持更有效。

二、聚焦课堂关注幼儿

在11月26日到11月28日的三天实践培训过程中,我们走进杭州市优质幼儿园聆听了课堂教学,不管是安吉路幼儿园还是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园所环境和课堂教学都非常给力。尤其是杭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一进园所,就大大吸引了我的眼球,一幢别墅就是一个班级,园内梧桐树的落叶,充满了浓浓的秋意,如此诗一般的幼儿园带给我们的课堂教学也是如诗如画,大班打击乐活动《拔芦柴花》,让我领略到的不仅仅是优秀的活动,更多的是对打击乐活动中核心的把握。

同时,园内进行的项目活动,扎染坊也是别具一格,孩子们在熟练的操作中可见平时教学的扎实。孩子们一幅幅有个性的作品呈现给客人老师的时候,脸上灿烂的笑容在阳光下格外的诱人,充满了爱。

三、互动交流碰撞火花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虽说不上深入透彻,但是对艺术领域的教学有效设计以及孩子喜欢什么、重点是什么、如何更有趣味性地引发幼儿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依据,我们也将在实践中摸索。

培训学习结束了,回顾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知识量也很大的,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思考和实践,我将不逃避,不退缩,好好把学到的知识经验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在实践中摸索反思,在实践中感悟进步。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