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花开不只在春天

——鄞州区幼儿园园长“引领教师成长”专题研修

作者:第二小组 曹剑月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代表的是鄞州区园长综合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第二组,由此可见我们这组不一般,因为我们是二,我们组所要感悟的主题是《花开不只在春天》,它还可以是在冬季,更可以是大约在冬季。

带着期待带着困惑,我们来到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东北师大学习。

东北师大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走在东师大的校园,虽然北国之风呼呼而来,但一点也未阻挡我们求学的热切,我们聆听、我们感悟、我们反思、我们创想、专家讲座、指点迷津、同行交流、思维碰撞……
让我们打开梦想之门,让理念在这里碰撞出火花,让梦想在这里为未来起航。一周时间的学习,紧张、充实、开心、幸福也很难忘。在美丽的东北师范大学做了一次“大学生”也接受了大量的信息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我们的工作注入新的动力,打开了务实创新的工作思路。

一、如沐春风
隆重的开班仪式,厚重的感言,清晰的目标引领,点明指引前进的方向,如沐春风。

二、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
张向葵博导用她真实的案例为我们呈现了一场教育使命的盛宴,她给我们的感悟是,平凡的生活享受不平凡的幸福------生活是平凡的日子,将平凡过的不平凡,感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就是幸福。我们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平凡的事,为梦想而努力,不负此生,不忘初心。张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中充满了生命的温度。她从自我潜能的激发与调节和追求阳光心态的规则与策略娓娓道来,告诉我们: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希望我们生活方式更健康,活得更有质量;让自己快乐更有层次;让生命更有境界!她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她一次次以心灵交流的对话和对亲情的守护是一本活的教科书。认真做事、用心做事、用生命做事在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爱与责任撑起了满满的心灵阳光!
杨颖秀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她从什么是幼儿园的规范管理?规范管理就是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健全治理体系,堵住监管漏洞,完善管理体系!到怎么规范化管理!从法则的解读到园舍安全的警示!让我们全体学员再次领略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杨颖秀博导让我们觉得,规范的幼儿园管理是办园的基础,我们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让管理从细节入手,更细心更暖心更贴心更有爱。

刘晓明博导教育国培专家提出《让我们关注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整个讲座我们明白引导而不指导、感化而不激化,管理好自身的压力,让适度的压力成为积极的动力,我们不仅仅要关注教师的职业发展还要关注其个人的发展,我个人觉得要让教师们觉得跟着你这个园长是值得的,有发展前景的,说的俗一点就是跟着你干有奔头的,园长不仅要提高她们的物质需要更要提升她们的精神需求,嗯,这个很重要。

曲正伟教育部园长培训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带给我们的是一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我仿佛在听一场脱口秀,不仅有生动表情眼神和我们互动,尤其是他那一口流利而又语速极快的东北话,让我不断地调整思维和学习的节奏。似乎也在告诉我,作为一名园长也不断地接触不同的个体,因为每个个体是不同的,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家长更是有不固定的语言范式,我们也要快速的调整和变化。对于他的讲座,很精彩又很接地气,从宪法到规章,让我觉得园长一定要心存蓝图,通过各个小目标来实现办园愿景。让我们成为乐管、会管、能管好的好园长。

这就需要我们幼儿园的园长拥有扎实的法律专业基础、广阔的知识眼界以及教育、管理、保护的能力,形成强有效的园长领导力。

三、深入实践勤于反思

    1、因为爱所以爱

上午去了长春市人民政府机关第一幼儿园,入眼的是满围墙的锦旗,有些惊讶和感叹,精神食粮真的很重要,灵魂深处的热爱更重要!

那有历史痕迹和文化内涵的园所文化是一园成长的足迹,那强硬高端的硬件设施和政府的鼎力支持成为一园强有力的支点,那一到三楼满满的标语(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责任为重预防为先;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均折射出了一个个的愿景,不管是教师专业发展、家长教育管理还是团队文化建设都深深折射着管理者对一园的热爱。

谢谢有爱的带领,让我们一起拥抱在一起,在互助共享中一同前进!

    2、成就他人快乐自己

下午在吉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了解了6S的精细管理方法,对于档案摆放成山水画印象深刻,这就是工作中寻找美好事物的智慧,从文化建设、品牌发展、三德活动到环境特色,无一不在诠释着带领团队的愿景的重要性,也明白必须建立并突破一个个小目标才能将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带到不曾去过的地方。
听了三位年轻教师的特色活动(类似于我们的班本课程)介绍,:《定点构画及油画棒的运用》《探索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环境》《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建构区域活动开展》我们学会了让每一个时段都有价值让每一个时段都让幼儿快乐!
幼儿教育很深远,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园所设施的变化、园所文化的更替不断变化,作为幼儿园老师还要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兴趣、年龄特点而时刻变化教育方法,记得让自己成为一名快乐的幼儿园老师,教育才会更快乐!

幼儿园的管理依靠园长引领,大家合力创建、实施、反思、探索创新。花开不只是春天、秋天、冬天还可以是大约在冬季……。幼儿园的发展不只是园长还有老师、幼儿、家长……面向幼儿园未来发展,我们在寒冷的长春也收获满满,内心激情迸、发心花开放,如今我们有新憧憬,园长领导园所发展,我们还在前行路上,花开不只在春天…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