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24学时幼儿科学教育专题培训心得

作者:李惠利幼儿园 莫莲芳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以前听过很多讲座,有些讲座理论性强,对于我们一线老师来说,很难去具体实施,真正消化的内容不多,而这次培训理论与实践活动完美搭配,让我感受到这次科学教育专题培训是为我们基层老师私人定制的。

一直认为数学领域是众多领域中最神秘又智慧的领域,也是最难开拓的领域。而科学活动平时大多根据主题教材开展的,并没有系统的去梳理。而通过陈红红和冯怡两位老师的接地气讲座,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科学教育。

讲座中,陈老师再次引出这句话“科学并不神秘,科学就在身边。对天真烂漫的孩子来说,科学不是公式、定义,它是身边的花草鱼虫,是常见的风云雨雪,是有趣的活动,是欢乐的游戏。”她结合自己的经验,用大量的照片和视频素材来介绍科学材料的巧妙设计与有目的进行投放的策略,还有常常被我们老师忽视的自然区等。很多都是现学现用的财富,老师们要么认真记要么拍照片学习。

数学教育我们大多数老师来说比较薄弱,我也常常有困惑:面对充满好奇心、童真一样的孩子怎么样去学习数学,怎么样引导他们爱上数学?冯怡老师她将多年她积累的关于数学方面的丰富经验通过讲座形式结合理论,融入视频、图片与丰富的研究经验和我们大家分享,如:针对我们大多数老师会在数学活动出现的问题进行纠正;将数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游戏活动中,还为我们介绍了很多适合孩子的数学绘本、数学区域材料等,由浅入深。
两位老师独特的教育视角、新颖的教育理念、操作使用性强的案例提供,老师们很容易接受,在不经意间帮我们停留在表面前线认知上的科学教育开启了一盏指路明灯。

讲座后的盛宴是我们一线老师最期盼的观摩活动。进入数学特色园的格兰云天幼儿园,里面的数学区角、材料都让我觉得眼前一亮,知道原来做科学、数学并不是很难,就像冯老师说的要抓住数学的核心经验,就能事半功倍。

观摩三节数学活动,老师们多次磨课后的展示也是精彩纷呈,让我们老师在交流讨论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本次科学教育培训活动让我体会到,科学其实就在身边,但老师要把握住一点,面对天真浪漫的孩子们情境性的激发幼儿兴趣是首要的,一切活动建立在孩子的兴趣之上,幼儿唯有亲身体验,实际操作才能让幼儿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