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骤雪初霁,似冬日暖阳照耀我心——记90学时自主游戏有效开展与个别化学习指导培训

作者:东钱湖镇仙枰幼儿园 史星丹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我带着一颗求知好学的心有幸参加了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幼儿园自主游戏有效开展与个别化学习指导研修班”。12月18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上海市陈伯吹幼儿园,首先方红梅园长介绍了陈伯吹幼儿园的背景文化,是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先生的名字命名,在其之子陈佳洱先生大力支持下,在各界领导的关注与扶持下一路前行。以践行陈伯吹儿童教育思想为宗旨,树立教育让每个孩子走得更远的办学理念,以关注幼儿的兴趣、需求为重点,秉承让文学赋予孩子大胸襟、大关怀、大境界的教育理念。之后观摩了一节大班语言活动《小房子》,执教者朱老师的情感导入,精彩演绎,互动分享,聚焦于“文学与音乐的整合”和“艺术同构视野下的绘本活动”的研究,优质的文学绘本教学活动设计策略,使我受益匪浅。还观摩了陈伯吹幼儿园的教学设计现场探讨——《关注“文化之品”,凸显文学活动的多元价值》。文学绘本组的老师们根据基于前几次文化绘本研究的策略,又基于年轻教师初步设计的文化绘本《马神医选徒弟》教案设计,在活动中做怎样的调整和有效方法的使用。

    12月19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上海市锦绣博文幼儿园,以“成就都市中的“野”孩子”为课程理念,通过三个课程故事案例分享——《枯树枝的春天》、《孵蛋》、《鸟巢》来阐述了“集体教学”与“个别化学习”的特点、性质及相互之间的关系;从理论指导落实到实践案例,深入浅出,带给我们极大的收获,尤其是个别化学习重点在于提升幼儿学习品质的观点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其中一个课程故事《枯树枝的春天》案例分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案例中教师从生活中发现了枯树枝,引发教师思考枯树枝如何发展成对孩子有帮助的课程材料呢,于是,教师就带着孩子们开始捡树枝,近距离接触树枝,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在了解的基础上,孩子就有了新的发现,有的说软软的可以围成一个圈,还有发现树枝上有小小的刺会扎手,还有的说闻起来有泥土的味道,还有的说树枝有很多不同的形状,在这个基础上,教师提问幼儿:“你们想用这个树枝来干什么?”带着这个问题,幼儿发现了幼儿园有一只流浪猫,有的幼儿就说我们可以用树枝

给流浪猫搭个窝啊,于是引出了如何搭建小猫的房子等一系列的思考。经过这样的个别化学习,我们的孩子很难不成为一个有创造力、有创新意识的人。以丰富的案例穿插在先进的教育理念中,为我们重申了游戏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细致地解答了教师在自主性游戏中如何观察和指导的疑惑。

    此次活动,我学到了许多,也反思了许多,我会将这些观摩学习的收获与《指南》相结合,总结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学习是短暂的,可带给我的思考是长久的。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学会不断反思,提升自身教育教学素养,以正确的教育观念和行为去引导每一位孩子,和可爱的孩子们同成长、共发展。

image00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