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愿“几何画板”与我们一路同行

作者:华泰小学 俞科娜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华罗庚说过:“数缺形少直观,形缺数难人做。”使用《几何画板》进行数学教学,能把数学知识和图形很好的结合起来,也使我们在讲课的时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几何画板》是一种简单、易学、可操作性强的几何画图工具。比如在一个图形中作平行线,《几何画板》只用两步就可以准确完成。是一种很灵活的教学工具,它有较强的使用价值,除了本身应用比较方便外,还可以和PPT或电子白板有机结合。它常用于初高中的数学教学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在小学阶段,应用的不多。

《几何画板》就好比多了一个“数学实验室”,通过数学实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操作、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利用好《几何画板》,让数学图形“动”起来。在观察图形、图象的变化过程,找出联系,发现规律。

二、演示有形成果

那么它在小学阶段哪些知识可以用到它呢,下面我就简单的出示几个范例来演示。

首先,我们来看几个我在讲六年级《平行四边形的周长和面积复习课》时用到的几个引入画板范例。

在我们平时讲三角形的面积时,最常用的是用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我们看看这个演示,把三角形拼成平行四边形,可能有些老师会在公开课中讲到,但是我们的常规课练习题出现的次数不多。

这是三角形内角和的证明方法,学生动手操作时,需要剪刀,需要拼,并且有学生拼的时候角度来回的动,摆不好,我们看看这个方法是不是很直观的能证明出来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

再如我们推导圆面积的时候,让学生进行拼剪,学生只能拼的形似,但是真的拼出来的不那么规范,而我们平时讲授时可能老师们就一带而过。如果我们把画图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用《几何画板》来画,这样他们能理解的更透彻。

最后我们再看一个圆面积的推导,在我们听过的那么多《圆的面积》的公开课例,只有二七区淮河东路羊志华老师讲过把圆面积转化成三角形的面积来进行计算,当时是一节复习课,学生能想出这种方法着实不易。如果我们用《几何画板》,看一看,不但可以说面周长和面积的关系,还能看出圆的面积可以转化成三角形来计算。

三、几何画板的构成

《几何画板》软件是由美国Key Curriculum Press公司制作并出版的优秀教育软件,1996年该公司授权人民教育出版社在中国发行该软件的中文版。正如其名“21世纪动态几何”,它能够动态地展现出几何对象的位置关系、运行变化规律,是数学与物理教师制作课件的“利剑”!下面我们来看看它的组成:

1.窗口组成

2.工具栏组成

3.对象之间的关系

4.了解对象信息

五、绘制基本图形

1.点的生成与作用

2.线的作法

3.画圆的方法

4.画圆弧的方法

5.扇形和弓形

6.度量、计算与制表

7.变换

六、总结

几何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在我们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中,可谓说图形是千变万化,但是只要我们能数形结合,采用《几何画板》,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在《几何画板》的学习中,我们都是探索者,为了几何天地的明天,愿我们一路同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