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鄞州区师训站长和幼教干部高级研修班南京研学反思

作者:横溪镇教辅室 林委芬   发布时间:2019-04-2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4月16日下午,鄞州区师训站长和幼教干部培训班学员在区教师进修学校钱建平副校长的带领下开启南京研学之旅。

培训期间的三个上午,分别来到南京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公馆部、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参观、学习。这三所校园总体给大家的印象是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教师优秀敬业注重学习科研,办学理念先进,作风踏实,取得良好的教育成效。紧张的学习之余,研修班还安排用两个下午时间参观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博物院、南京图书馆。只是时间匆忙,对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惊鸿一瞥。进修学校精心安排,整个培训内容丰富紧凑,带给学员们满满的收获。

南京市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围绕“立壹臻优”的校训,建立了针脚绵密细水长流的学校精神文化体系。大门走进右手边布置了“壹”字文化墙。中间一个“壹”,周围是带一字的成语,教导学生万事从一开始,臻于优秀与完善。这一校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古人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深刻意蕴。所有的建设不正是从无开始,从一而起吗?教育也正应该从细微处出发,脚踏实地,成就未来。

学校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老师介绍,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曾拍摄动画片《宝葫芦的秘密》,学校围绕宝葫芦这一形象,设计了葫芦娃争章、宝葫芦童话节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游戏精神、探究精神、创造精神。?老师在总结时谈到,学校教育一直努力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活动参与,给予学生丰富的感受、体验与探究的可能性。

我们不禁要问,感受、体验,对于学生来说,为什么那么重要呢?记得心理学专家李子勋曾在网络公开课上讨论“汪汪理论”。他说狗的叫声本身是有千百万种,如果让一个幼童去听,他就会感受到各不相同的声音形象,而过早接受狗叫声就是“汪汪”这个教育,那么他反而容易丧失对具体形象丰富而细微的感受能力。因为事实的狗叫声带来具体而详细的感受,而“汪汪”只是一个抽象单一的词汇。理论认为在人发展的早期经历中,具体而丰富的感受尤为重要,将会使人更加敏锐而富有想象力、探究力和创新能力。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所讲到的“努力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活动参与,给予学生丰富的感受、体验与探究的可能性”,正符合了这一理论的阐述。

同样的,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的教学课《让小球滚动起来》正是老师带领幼儿充分参与、感受、探索的典范之作。整节课,几乎都是幼儿在讨论、尝试、总结、展示。过程中,老师的语言基本只在引导和鼓励,少而简短,孩子们则是充分地讨论、聆听、动手做、观察、比较、竞争,每个孩子兴致勃勃,因为既有发现,又玩得尽兴。他们在晨间活动结束后上来会议室上课,浑身冒着热气,进门就高声呼喊:“老师好!”“老师们好!”一节科学探究课结束,他们因为无数次起身蹲下做着让小球滚动起来的观察和尝试,到下课的时候,还是热气腾腾的模样,脸蛋红扑扑的,绽开神采飞扬的笑容。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他们大脑里的多巴胺、5-羟色胺正像小鱼一样欢跃游动。这样的孩子必定聪明快乐,充满活力。调动他们的兴致,远比教给他们“斜坡越陡小球滚得越远”这一知识更为重要。仅一个知识点,对幼小的他们来说,多么枯燥、贫乏、静止,他们需要感觉到在这样一个春天的上午,汗津津地跑来跑去捡拾小球,用心费力搭起积木支撑塑料板建造斜坡,然后亲手抛下橘黄色的小球滚动到远处的乐趣。老师在那里画了蓝色、红色的线条,并且夸奖他们做得好,他们开心地笑了——这才是跃动的生命的感觉。

南京市第三幼儿园公馆部,以美术教育为特色。园内布置美术元素突出,走廊、楼梯陈列着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转角处运用鲜艳的色块突出主题,比如梵高系列作品区域,运用黄色与蓝色作为主色调,张贴梵高的画像和小朋友的向日葵画作;二楼转角呈现大块红色,墙面是红色,桌子、凳子、小几都是一色的浓烈的红。匆忙间看了一眼墙上的人物挂像,应该是亨利·马蒂斯,野兽派创始人和主要代表人。他有一副名作《红色的和谐》正是用大块红色来表现。这些大红大黄的场景映入眼帘的第一个瞬间,脑子里有个疑惑:这样两位画家和他们的风格被展示在幼儿园内真的妥当吗?但很快,这满目的浓郁色彩散发着热烈的激情扑面而来,带着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不安,却又似乎可以唤醒一个理性成人抑郁的内心,毫无羁绊地展现生命中最原始的喜悦。正是激情与喜悦的感觉,回想生活中,真的呀,我没有置身于这么大块浓烈色彩中的经历。上午的阳光从高高低低的长条窗照进来,落在红凳子上,地板上。小朋友上楼来,欢快地跑过这片红色。我想也许这一幕会成为他们在久远的未来记忆中瑰丽的生命底色……当我找到会议室,果然迟到了。学员们已静悄悄齐刷刷地在听讲座了。

唐园长的介绍中最难忘的是她在PPT上展示的给每个教师拍摄照片的情景,从选好镜头到定格,每位老师露出微笑的过程,各个年龄层次的老师,不同的发型长相,可是每个老师都很美。我惊讶地发现原来每个普通的女人都可以很美,真正有一种各花各色的感觉。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位以美育为长的园长,她创造了“寻美溯源”的文化环境。美是什么呢?是自然真实?还是想象的,雕琢的?美是园内的洁净秩序,比如整齐划一的衣架、包柜、镜子和肥皂盒;美是方便安全,比如男孩小便槽的不锈钢扶手。但假如美有一种统一标准的模样,它就走向同化,同化的前方是消亡。所以,美更是一种千变万化的体验与实践,是此时此刻天时地利与生命融合的生成片段。

春花烂漫,梧桐飘絮,南京的中华路,我们看到一个风格截然相反的幼儿园。灰白粗糙的木地板,灰白未涂匀的墙面,白色的纱帘下白色的软砖,黑色的讲台、椅子,黑色的钢琴上铺盖着白色的流苏方巾。这些用色好像太素了点,但在一些地方,人们已经提出来,幼儿场所过多的用色、声乐,也可能造成色彩与声音的污染。素白的环境正适合作为背景——在幼儿园里,孩子们是最具有色彩的主体,他们在天井小花园里恣意玩耍的身影,他们陈列在窗台上的艳丽的作品,他们说出来的稀奇古怪的话题,他们想象到的这个世界上从未存在过的旋律,才是这个朴素的灰白空间里显现出来的五彩斑斓的光辉。

朴素的环境让人宁静,宁静利于思考。贾园长善于引导教师们开展科研。她提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专业,专业的成长才能带来真正的职业的快乐和幸福感。“你的专业是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每个人询问自己。贾园长阐述了观察了解教师并启发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的重要性,设身处地体会每个年龄段教师的需要、处境、出路和机遇,并积极为他们创设平台。她概括的“识人、用人、育人”培养方法与弗洛姆在《The art of love》中的论述正相吻合。弗洛姆认为,通常很多人在说的我爱你不过是需要对方,真正的爱是“了解、理解、尊重、关注并促进对象的成长与发展”这四大因素。贾园长关于教师们的收入、工作量、孩子入学、爱人工作、个人前途、身体健康等各个问题的考虑与细密的安排,正是对教师的了解、理解、尊重与关心。她似乎非常深沉而清晰地意识到,生活是具体的,人们很难只凭借高尚的感情来应对。而把这种高尚的感情根深叶茂地长到繁琐的生活与工作中,让身边的人感到自己有价值,感到被关爱,贾园长运用的是爱的艺术,或者The art of love也可以被翻译为爱的技术。爱他人,需要感情,更需要能力和方法,做一个爱人是这样,做一名园长是这样,做一名好的老师也是这样。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我想,比之“咏而归”更为美好的,就是暮春者,四五十人学而归了。感谢教师进修学校为学员们安排的精彩课程。大家都很期待下一次的学习旅程。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