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勤于思考,乐于实践,打造真正“生动”课堂

作者: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 梅超男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在春末夏初的六月,我们在班主任陈老师的带领下展开了为期三天丰富有效的培训活动。这是一场“常规的”培训活动,因为在课堂上我看到了专家老师一如既往的热情演讲和所有参加培训老师的认真聆听;这也是一场“特色的”培训活动,因为专家老师们与时俱进,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和理论指导,更给与我们很多可操作的课堂教学指引。而我,作为其中一名幸运的培训成员,也在这次丰富有效的培训活动中受益良多。

Growing with reading. 虞华琼老师站在一线教师的角度,和我们真诚地分享了她几年来地任教经验,更从“阅读助力教师成长”这一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许多课堂教学活动的实际建议。课堂教学应建立在深刻解读文本的基础上。在解读文本时,要把握文脉(即文章内容与情感,内容与形式),观察思考各部分之间的关系是否匀称、均衡、和谐以及语音、词义、句式、篇章结构和语言风格。另外,解读文本的方法有:关注字词句(反复出现的关键句);关注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关注语句结构、特点和情感;关注写作视角;关注读者体验等。虞老师还和我们强调了课堂活动的设计原则,要坚持趣味性、发展性、任务性和真实性。同时还指出课堂活动的设计方法有:通过文本的主线去触摸;通过任务的体验去感知,通过问题的创设去思考。虞老师真诚实在的教学指导和经验分享,让我这样还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徘徊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在现今浮躁的社会中,我们常常教导孩子们精心阅读和学习,然而,我们自身更是需要这样做。阅读经典和原版,学会研究和思考,做一个安静的阅读者、思考者、研究者和实践者。让我们拥有这样的气质:静而雅,敏且慧。

“生动”才生动,要想创造真正的生动课堂,教师一定要致力于实践让课堂互动,让思维灵动的课堂教学。任亚云老师就此和我们分享了小学英语学科的三课建设:即课堂、课程和课业。课堂上,实现只会共享,打造生动课堂。课程上,树立大课程观,实现深度融合。课业上,坚持基础分层,实践多元设计。在任老师的分享和指导中,我领略了一个优秀教研组(堇山小学英语教研组)的严谨踏实、生动有效的教研实践。特色的教研微共体不仅将教研活动落到实处,更鼓励和发展了所有积极向上的教师成长。丰富多样的教研活动都蕴含了老师们的教研智慧:课堂教学研讨、观摩录像、课例解读、微观点分享、案例沙龙.......在这样的榜样案例下,我得到的深刻感受是:作为一名教人学和立人的人民教师,学习和思考是我们永不能终止的活动,它应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做一名有心人,主动观察、勤思勤记,在点滴中累积经验和知识,在点滴中和孩子们共成长。

做一名教学的有心人,勤于思考,乐于实践,打造真正的生动课堂!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