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聚焦核心素养 优化英语教学——小学英语基于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有感

作者:宁波市曙光小学 余瑜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今年的父亲节,我第一次走进了美丽的鄞州教育中心,参加24学时的英语专题培训。这也是我拿到培训课表后非常期待的,因为我又可以聆听市区几位一线教学明星的精彩讲座了。市名师虞华琼老师、市骨干鲍淑琴老师,省特级教师邹艳老师都是我所熟悉的英语教学能手,好多次聆听她们的讲座或公开课,很钦佩这几位老师们的钻研精神。市名师任云亚老师,我虽然还未曾蒙面,但已闻过其名,业内老师们对她评价颇高。

虞华琼老师用其亲切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将我们引入她的小学英语阅读课堂里,围绕核心素养这个主题,指导我们如何让阅读助力教师的成长。虞华琼老师的Growing with reading这个讲座包含了三个方面:读懂学生---角色定位,读懂文本--目标定位,读懂课堂---落实到位。她结合教育类书籍《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中的一些人性化的教育理念,传授给我们她的课堂教育秘诀---和学生一起遵守规则obey the classroom rules。这样的教育理念和她在课堂上的实际操作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借鉴。同时她也从五个方面入手告知我们该如何去解读文本,如何围绕核心素养去设计我们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来优化英语教学。虞老师的观点新颖、理论扎实、目标明确,所介绍的教学方法直达课堂教学实际,非常吸引我去思考去品味她的话。

鲍淑琴老师是我非常熟悉的英语骨干教师。她带给我们关于核心素养视野下单元整体教学这个话题很值得我去思考。从单元整体入手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是我一直来在坚持着的。所以鲍老师所谈及的内容推动语言学习这块内容非常吸引我。她听出的内容推动语言发展最关键一步就是教材的优化组合,和我的日常课堂教学很有共鸣之处。但鲍老师又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围绕核心素养对单元整体教学做进一步的剖析,结合她自身的课堂实践和教学反思来指导我们该如何去较好地思考和操作这个资源优化组合

任云亚校长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她看上去是那么年轻,一坐到讲台前,用她的那份认真、细致和执着深深地吸引了我。她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努力上进的拼搏经历来告诉我们,教师对于课堂教学的追求永远不会止步于前,满足于现状。英语学科教师更加得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前卫的思想,与时俱进的行动力。我的笔记本里记录着任老师介绍的教研“微共体”活动,非常的新颖,也非常的有实效性。这个微共体以课题和教学为据点团体合作整理课堂教学并进行一轮轮地打磨和实践,既能提升每个成员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又能拓宽视野,提高教学研讨的有效性,是个非常棒的实践。这个教研活动的背景是任老师深入地观察和剖析毫不避讳地指出当下很多学校教研活动中存在着很多缺乏实效性的问题。这个得到了在场很多老师们的共鸣。在黑板前的任老师,就像一位热情的大姐姐,耐心地分析着一个个课堂教学实例,指导我们如何从听课中去挖掘一堂课的精髓。她的那句“课堂要放下去”立刻引起我对自己平时课堂教学行为的反思。任老师提出了生动课堂的三重境界:语言境界、思维境界和精神境界,告知我们课堂要互动,思维要灵动,学习有活动,“生动”才生动,真得是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和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

随着英语课堂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英语已经成为小学的一门必修课,而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成了现阶段热议的话题。成功的小学英语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它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它具有学科性、思想性、独特性、行动性、价值性和发展性的特点。三天里几位教学一线名师所带来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各种灵活又实用的课堂教学方法满满地占据了我的大脑,不断地唤起我的教学热情。我想,我会继续学习下去,好好地去体会,去思考,去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教学。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