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用智慧启发智慧,以情感唤醒情感——听邹老师的讲座《小学吸引力课堂构建》有感

作者:鄞州区下应中心小学 毛未波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今天有幸聆听了海曙区小学英语教研员、省特级教师邹艳老师分享的精彩讲座《小学吸引力课堂构建》。

曾经几次观摩过邹老师极具吸引力的英语课堂,惊叹于师生在课堂上的全情投入和和谐互动。我相信任何成功的课,其背后都是有先进的理念作为支撑的。所以每一次聆听邹老师的讲座,也都会让我有新的感受和启发。

在今天的讲座中,邹老师分享了海曙区在“基于学生学科核心素养递进式发展”系列研讨活动的所提出的教学方略,如下:

(一)三年级的教学方略:始于兴趣、基于习惯

邹老师提出三年级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喜欢上课、喜欢模仿、喜欢听说、喜欢阅读、喜欢作业、喜欢玩演(唱)、喜欢应用、喜欢了解。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其实每一点都需要我们用心对待,唯有如此,这些才不只是空话。因此邹老师结合了自己及身边的教学实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我们知道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及如何去实施。

在这里,邹老师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现存的许多不正常的教育、教学现象,令人深思,也促进我们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学,让我们明白其实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关键因素是教师。

(二)四年级的教学方略:重于基础、善于拓展

邹老师认为四年级应帮学生打好以下基础:1.使用英语了解或介绍信息。2.听懂信息并能恰当回应(2~4个话轮)。3. 准确认读课内单词、短语、句子。4. 用所学的语音知识准确拼读所学单词。5.阅读课内语篇并讨论。6. 正确在四线三格中书写字、词、句。7.按要求默写字母及四会词句。8. 掌握课内学习的文化知识。除此以外,逐步培养学生善于拓展的能力。

(三)五年级的教学方略:提升思维、凸显语用

邹老师认为这一部分的教学方略主要包括八个要点。如用所学的语音知识清晰而准确的发音,语调达意。再如积极运用所积累的词、句、句型结构和语法知识就相关话题(情景)进行叙述或交流,表达较准确,语义较完整,具有一定的逻辑性、真实性,能展开合理想象等等。

(四)六年级的教学方略:完善建构、优化表达。

有了前面的基础,六年级的学生无论在学习的习惯、方法,还是听、说、读、写的能力上,邹老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关于“写”的要求:能在一线格上准确规范书写语段;能根据提示书面完成语义完整的短文(应用文),格式准确、书写规范、叙述合理并能表达真实思想,且具有一定的创造性。

这些层层递进的教学方略,脉络清晰,让我们明确了每一个年级的目标指向性,便于在实际教学中有的放矢。感谢邹老师热忱地分享了结合这些教学方略的具体实施,分享了那么多生动的有实际借鉴作用的实例,让今天的讲座深入浅出,干货满满,令人受益匪浅。

要做好一份教学工作实属不易,但是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用情,将“吸引力课堂”所蕴含的理念渗入到我们的实际英语教学中,定能去实践一个富有激情、充满创新和活力的英语课堂!

最后感谢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陈老师,邀请了那么多专家、名师,使这几天的活动安排满满当当!让我们这些学员在“小学英语基于不同课型的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班”中受益良多、收获满满!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