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心得

作者:潘火花园学校 黄成玉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首先很感谢领导给我这次学习机会,那么多人报名,结果我被选中。这是一种幸运,而且也很难得,所以我很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每一节课我都认真听讲,专心做笔记,希望可以对我今后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实践有很大的指导。其次,这次给我们做讲座的专家很多都是奋斗在一线的名师、名班主任,带来了很多接地气的高招,为我们带来了福音。

感谢宁波市首届名班主任杨亚珍老师在百忙之中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分享,让我这个一直工作在一线的基层老师受益匪浅,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班主任是班级各项工作的引领者,不仅要与孩子们打交道,还要综合家长及其他各方面的教育力量。因此,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真的是任重道远,而让班主任最为难的无非是特殊问题的孩子。在今天,杨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真实的案例并剖析,这些干货实实在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非常大的指导作用。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班级“赏识墙”和“纠错角”的设置。作为班主任的她在被孩子们纠错时,主动向孩子们道歉,接受大家的批评,这让我很感动。我想这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身教胜于言传。我也常跟孩子们说,我也是班级的一份子,我的言行也受班规约束,我也可能会犯错,希望他们不要忘记我,带上我,帮助我。他们就很开心,愿意和我在一起,聊心事。我希望孩子们能成为我所期望的那样,所以我要先努力使自己成为自己所期望的那样。就像杨老师所说:“你想成为优秀的班主任,你就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我想说:“不能光想,还得看你怎么做。按照你想的去做你才可以。”

第二节课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洁老师给我们带来的“积极心理在班级工作中的运用”。对于心理老师,我一直是很崇拜的,总觉得他们很神秘,好像任何时候都知道你的想法。还有所有的心理老师给我的感受就是特开朗乐观,像幼儿一样充满童真。郑老师讲了很多案例,我印象最深的是学校组织研学的事。感觉她简直成了“甩手掌柜”,好轻松。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管的越多孩子越难独立成人,其实孩子永远比我们想象的能干。她独出心裁的让孩子来管老师,反倒解放了自己,让纪律更好、研学更安全。无论是在学习、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应该多看到他人的优势,因势利导,让他人在充分发挥优势的前提下,培养其信心,让他们的需要层次得以提升,以致实现自我价值,从而体验到幸福、愉悦。

市首届名班主任娄老师与我们分享的是“‘心'践行育德模式下的班主任工作”。她先给我们比较了“做班主任”和“做好班主任”的区别,重点强调了“做好班主任”应该具有哪些方面的道德、知识、技能。接着分享我们新时代的育人目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最后给我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尊重孩子,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保持耐心,静待“花”开;创设有温度的班级文化,引领学生成长。娄老师也用大量案例为我们解惑,让我们感到做一个“好”班主任真的不易。告诫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孩子。只有这样,你才会常常换位思考,才能真正感同身受,才能成为“上医”。

史维东老师虽然是一位高中的班主任老师,但他的主讲课题“坚守教育情怀,享受职业幸福”也同样具有说服力,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来说,更显得有意义。虽然我们的孩子没有他们的成熟,但有时也有相似之处,史老师的“金点子”“小技巧”能为我们提供许多实践的帮助,尤其是在家校沟通方面。因为每个孩子的原生家庭不尽相同,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我们不仅要和孩子沟通,也要和其家长沟通。我深深地记着“有时给自己找点‘小'麻烦,就是不让自己有更大的麻烦”。我想,很多时候我们做班主任的都不愿给自己找麻烦,甚至最怕有麻烦,而往往越怕麻烦越有麻烦。史老师还就如何让自己享受职业幸福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如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总是抱怨;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总被他人牵着鼻子走;多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多憧憬多年以后孩子回来探望你的情景等等。总之学会用你的积极心理去影响身边的人,让大家都充满正能量就对了。

接下来我们又走访了几所学校,进行实地观察和学习,还聆听了徐柳亚、吕霞飞、毛小英老师的精彩分享,受益颇多。每一次聆听,对自己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最初梦想,更有干劲去对待自己的工作。

学习的时光总是美好的、快乐的,但同时又是很短暂的。在这短暂的学习过程中,我们的收获却又是满满的。再次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我会不断努力,争取让孩子们更快乐,让自己更幸福。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