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邱隘镇东新学校 樊力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我很荣幸地参加了这次的班主任培训,这次授课专家都是在班主任一线工作岗位多年的骨干班主任,他们用实际经验给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课,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的课程很丰富。不仅有郑洁老师的《积极心理学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还有徐柳亚老师的《班主任的轻松之法》,以及杨亚珍老师、娄冬芳老师、史维东老师、毛小英老师等。在学习的过程中,专家们都倾囊相授,不仅有理论的论述,还有实际经验作为参照,让我学到了很多班主任的小妙招。

、走进孩子的心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 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世界的本领。育人先要育心,只有走进孩子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吕霞飞老师指出:教师是学生灵魂的摆渡人!的确,老师要善待、关爱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给学生以心灵的自由,多与每一个学生接触,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与学生打成一片,切实走进学生心灵,做学生最信任的引路人。记得有一句名言叫蹲下来看孩子,我们老师就应该蹲下来与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孩子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目标就是方向,有了方向才有动力。听了徐柳亚老师的轻松之法,了解到班主任老师可以根据学校工作和本班的实际情况,拟定全班在知识、能力、情感等方面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以避免盲目、低效地学习和生活,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而且要将集体的目标动力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帮助和鼓励每一个学生进步。比如,对于一年级刚入学的孩子,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怎么听课,怎么发言,怎么排队等一系列常规问题,然后再考虑怎样培养孩子们爱护环境,团结同学,讲文明礼貌等习惯。目标的制定不是主要的目的,而是如何通过努力去实现这个目标,提高学生的素质才是最主要的目的。所以,我们在制定目标时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与心理特征来制定,目标必须要有激励性和切实性,要让学生能跳一跳就摘到苹果,不能好高骛远,以免丧失孩子们的信心。还可以开展丰富多彩的班会活动,净化学生的心灵。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孩子们心灵成长的营养素,而孩子们能从活动中获得这些营养素,因为班会是培养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健康心理素质、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阵地,也是一个班级的学生与学生之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剖析、关爱孩子,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学生与班主任之间进行情感交流、心灵沟通的重要方法。班主任要通过成功地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能说出心声,能从别人的交流中收获到许多有益的东西,从而使学生形成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坚定自己的信念,实施快乐教学。

萧伯纳说:人生的最大快乐是致力于一个自己认为的伟大目标。毛小英老师的《做一名能给学生快乐的班主任》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首先要让自己快乐起来,才能让学生感到快乐,保持良好心态,享受工作带给我们的挑战和收获。班主任必须爱学生,展现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一个班主任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使学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只有注入了爱的教育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达到最佳的效果。老师如果能够给予学生以足够的爱,那么你就会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你才能走近学生的心灵,让学生快乐学习和成长。

培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但作为班主任的我感到自己今后责任的重大。我们的培育对象不仅仅是一个个学生,它联系的将是一个个家庭的全部,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班主任工作神圣而伟大, 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会勤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反思,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更好的成为自己。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