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遇见美好·收获成长

——“幼儿园艺术课程游戏化和环境创设(90学时)”培训感悟

作者:潘火街道东杰幼儿园 郑亚娟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本次90学时的学习,形式多样,充实紧凑,有宁波市的名专家讲座,还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知识领域的线上学习。但是留在我脑海里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外出培训观摩学习的杭州朝晖幼儿园,一天的学习紧张而有序。独特的行走课程理念,建造独特的幼儿园环境,整理满满思绪,发现收获真的很多!

一、遇见·色彩

第一天我们走进的是杭州朝晖幼儿园,色彩是第一视觉,无论是对优秀的美术作品也好、幼儿园的整体环境也好,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那清新、舒服的绿加白……微妙的色彩趣味给大家带来无限的想象和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二、遇见·环境

在朝晖幼儿园6个班级的主题墙,老师们呈现的课程视角都是关注孩子,观察孩子的兴趣点、观察孩子的需求。激发他们创设环境的积极性,然后多倾听孩子创设环境的所思、所想,给孩子提供适度的支持。将收集布置的材料和创设环境的过程作为幼儿的学习过程。显性的环境呈现行走理念。通过一天的学习让我再一次了解到教师的教学理念在不断转变,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我们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孩子学习的促进者;从知识的权威者转变为“平等中的首席”;从教育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为幼儿教育的引导者和艺术家。所以我们应该正确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定位,使每一面墙壁、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空间都能成为孩子们的“欢乐所在让幼儿喜欢幼儿园的每一个活动,使我们的幼儿园真正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欢乐园”。

三、遇见·活动

在朝晖幼儿园的我们还观摩了一位男老师带来的歌唱活动,以前观摩的都是男老师的体育课、数学课,但这次是歌唱活动,让我非常期待。男性老师上课更加的随性。他们没有女老师上课时的“作做”和“故弄玄虚”,他们在活动中省去了一些繁琐的语言,显得更加的直白。在他的活动现场孩子们没有固定的座位,老师和孩子一起席地而坐,活动中老师歌唱的声音也是如此动听,整个活动少了我们平时教学中的紧凑有序,多了一份随意与自由。教学现场,让我联想到了西方的课堂,老师和孩子们席地而坐,轻松自如的谈论教学中的问题,平等的交谈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那是一个多么令人向往的画面。

四、收获·成长

虽然我自己五音不全,不敢上音乐课,但是这一次我报的音乐活动的培训,就是发现自己的短板,《从优秀到卓越》的作者柯林斯有句名言:“从爬行到行走到奔跑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这样看似缓慢,但能保证最后跑得飞快。”开展歌唱,也要从“爬行”开始,就是从模仿别人开始,要虚心学习他人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善于把别人的经验、理论“移植”到自己的实践中来,为我所用。

培训已经过去,似乎还有很多理不清的思绪,还有很多的困惑,有待于实践和探索。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一定能在摸索中思考,在思考中创新。

美好的一次培训。幸福地留痕,感恩遇见优雅亲切的导师——人生之幸,感恩遇见温暖可爱的伙伴们——人生之缘。期待遇见下一站,共同收获美好。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