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培训广角 >> 项目培训

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培训心得

作者:鄞州东胜幼儿园 吴茜   发布时间:2019-12-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科学教育专题的培训,在这几天的培训中使我对科学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无论是理论上的讲座还是幼儿园实践观摩活动,都使我受益匪浅。各位授课教师精心准备,各尽所能,积极发挥聪明才智,把学习到的科学教学理念渗透于活动中的每个细节,教学方法创新、多样,展示了老师们科学教育过硬的教学水平,呈现出了一堂堂精彩的科学教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小朋友们对课程的内容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课堂表现积极活跃,在快乐的学习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得到了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开展科学专题园本教研活动一年以来,教师们都已经摈弃了过去对于科学活动的陈旧观念,(过去我们的教师经常怀着一种"任务”意识在传递知识、教授技能,至于"到底幼儿学习这些知识有什么用处?”“他们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运用到这些知识?”等问题却极少思考)。从教师们在本学期的科学教研活动中的表现来看,大家都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如果科学教育没有与幼儿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学习的知识就难以被幼儿掌握、内化。在纲要精神的指引下,教师们通过自身的实践,深刻意识到,幼儿科学活动必须贴近生活、来源于生活。这是我在这几天的培训中的一点收获以及感想。

一、异彩缤纷,讲座内容全面并系统

各位老师的讲座就像是一顿饕餮大餐,色香味俱全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让人大饱口福。两位讲座的老师紧扣“幼儿科学教育”的主题,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园所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宝贵经验整理出来与大家共享;他们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际操作总结的经验,在讲座中总能理解我们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困惑,给予我们有效的建议和明确的方向。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缤纷:陈红红老师在讲座中,将自己园区所进行的各种科学区活动以孩子游戏精彩瞬间照片这一直观的形式一一展示给大家,从科学区细致的分析到材料的巧妙设计以及颇花心思地摆放,都充分的体现了他们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将科学区的价值最大限度的发挥出自己特有的作用和价值;还有老师也从自己的实践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与我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意义。

二、教学活动观摩,或看或思或悟

作为一线教师,在培训中自然期待着直观的教学活动观摩。在本次的培训中,也穿插了入园参观的巧妙安排。在观摩中,可以感受我们李惠利樱花园的不同教师的教学特色。在这次培训中,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现场园长对组织教学活动老师的点评:精彩、专业!能够将老师在活动过程中自己有疑惑的地方进行提问,大家在热烈的讨论中共同进步;特别是由两位教师为我们开展的精彩的幼儿科学集体活动,精美的教具,对教材的深入挖掘以及理解,活动精彩纷纶,活动各个环节都从幼儿的角度出发,让幼儿最大限度的操作,从亲身体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观摩后,我也深深思考,紧紧抓住那些闪光的地方,供自己学习与尝试。

三、同伴互助,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培训让各个幼儿园的我们有缘聚到了一起,在这里,我们共同学习、共同收获。每次活动,在研讨中、谈论中,总是感受到同伴的风采和智慧。在她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些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看到了一些我要避免掉的问题。让我明白在同伴的身上,也可以让我们获得的感悟。在与同伴间智慧的碰撞下,我们才能努力地成长!

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2天集中学习加上线上课程学习,我和本班学员一起努力收获、思考、成长!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思考会一路伴随着我,让我有更多的收获,能够更快地成长。

微信图片_20191217161324.jpg

微信图片_201912171614121.jpg

微信图片_201912171614122.jpg

微信图片_201912171614536.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