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不期而遇,我们确认过眼神——记幼儿园高研班第四小组课堂诊断活动

作者:鄞州实验幼儿园 沈华玉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2018年5月24日到5月25日,第三期幼儿园高研班第四小组的九位学员和导师范建君老师的约会拉开序幕,连续两天共九节的课堂教学诊断活动让每位学员倍感压力,同时为导师的精彩点评打call。

每天的课堂教学诊断活动在8:20准时开始,打头阵的是来自李惠利幼儿园李海珍老师执教的大班社会活动《朋友真好》,借助绘本以朋友为基点,重现朋友相处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接下来江东中心东海园王巧萍老师的《秘密》在探究过程中带孩子发现自然界事物循环往复的科学现象;来自钟公庙金地幼儿园的陈虹萍老师给我们带来有着浓郁民族气息的音乐活动《快乐拉沽》通过单圈两两交换交朋友让幼儿体验着集体舞的变化与合作;来自下应幼儿园的李丽波老师带着一群小班的“小兔子”一起来《小兔子拔萝卜》,让幼儿在情景中学习体验。由吴沁芳老师带来的科学活动《小兔借尾巴》以故事情节贯穿,通过课件一步步来探究动物尾巴的功能,课堂中吴老师提问的精练、回应的有效是学员学习的榜样;接下来的四个教学活动都是语言领域的范畴,分别是来自鄞州区实验幼儿园沈华玉老师带来《我和老爸》,通过绘本故事带来浓浓的父子情深;上上城幼儿园俞安娜老师带来的大班古诗欣赏《江南》,将幼儿带入江南的气息;明楼幼儿园顾超老师带来的小班语言《小金鱼不见了》教师的魅力不可抵挡;来自李惠利幼儿园王成老师的大班语言活动《三个强盗》带着幼儿走进强盗从凶狠到温暖的一面。

每天的课堂诊断活动结束后,首先由执教老师进行自我剖析,这不仅是反思更是自我的再次梳理;然后听课老师进行点评或是重构,通过轮流说,抢着说等形式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导师进行最后的归纳与提炼。范老师在每次点评中都会提到核心经验的重要性,她告诉学员在任何一个领域的活动开展前首先认真了解你所选择的教学活动的核心经验是什么?让每一位学员都思考和践行如何在教学中将核心经验进行助推。同时结合大量的优秀教学案例向学员们分享如何进行有效的提问,积极的回应;如何让活动回归到生活,落实到生活中。

两天的活动在依依不舍中结束,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回味和无限的思考。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自己的活动再次进行调整。感谢这场相遇,确认过眼神的我们期待下次的相逢。

initpintu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