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收在聆听时,获在感悟中

——记“小学数学数学教材研究与创新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首南第一小学 芦霞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9月似乎还在昨日,转眼已匆匆来到10月的尾声。为期一个月的小学数学数学教材研究与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在镇安小学杨宏老师的一场《对“数学广角”教学的再思考》的精彩讲座中结束了,培训虽结束了,思考却从未止步,收在聆听时,获在感悟中。

在这一个月里,聆听了多位老师的讲座,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当下小学数学教材的一些思考,内容各样。江北区教研室,市名师王晓东老师为我们带来了《量与计量领域教材解读及数学思考》的讲座,从量与计量的角度解读了数学教材;北仑区教研室,市名师王哲燕老师的讲座题为《“数与代数”领域教材研读与策略例谈》,主要谈了在小学数学教材中数与代数领域的一些理解;特级教师朱志敏老师针对当下课标明确提出“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这一点,做了题为《数学核心素养之抽象》的讲座。特级教师沈百军老师,用一个个具体的实例,结合他目前所教的年级,谈了《小学数学教材研读策略与分析》,听了他对教材的分析,让我这样的新教师对教材的研读突然有的一些方向和方法;接着宁波教育学院张红波老师《读懂教材,让课堂精彩》;郁红老师《把握基本矛盾走向有效教学—“数的运算”例谈》,通过课堂实例,对数的运算这块内容做了解读。在讲座中,平时遇到的问题得以解答,这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实践将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如果说一场场生动形象的讲座是听觉盛宴,那么接下来培训过程中,5位老师带来的示范课,那就是视觉盛宴了。

在江东中心小学,两位教坛新秀对《三角形的面积》一课进行了同课异构,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三角形面积探究的方法,语言精练,课堂精彩;在堇山小学《三位数乘两位数》和《认识时间》,基于对学生学情的研究,明确学生的已知和未知,从这个角度对课堂进行了演绎;余桂敏老师《数与形》一课,为我们带来了数学广角的教学示范课。课堂千变万化,但不变的是每一堂课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认真研读,准确定位,是上好一堂课的关键。

培训的同时也让参训老师们走出首南一小,走入江东中心小学、堇山小学和鄞州实验小学,去亲身体会他们的人文情怀。每个学校各有各的校园特色,但一样的是学生都很有礼貌,学生素养高,校园干净整洁,课堂发言活跃,思维缜密,表达能力强,极好地展现的他们的能力。

通过这一次培训进一步增加了对小学数学教材的理解,同时也解决了日常教学中不少常见的疑难困惑,在聆听和感悟中收获着培训带来的价值,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培训已经结束了,但授课老师厚实的文化底蕴,执着的教育追求,严谨的治学态度,让大家感触很深。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不仅要重视实践,更要用心去反思、去钻研,多动笔头,记录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让自己在不断积累和反思中茁壮成长。


20180926_085638.jpg

20180926_123410.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