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鄞衢两地顺利启动“山海协作”第四个教师培训合作项目

作者:石益波 郁恩广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初冬的甬城,细雨绵绵,但是鄞州区惠风书院的报告厅里却温暖如春,人声鼎沸。

为进一步提升衢州市衢江区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素养,117日——9日,衢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有明和小学数学教研员周蓉蓉老师携全区近100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在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安排下,来到鄞州区惠风书院参加“鄞州区——衢江区教师培训合作项目——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素养提升研修班”线下集中培训。这是鄞州区结对帮扶衢江区的第四个教师培训合作项目。本次培训活动是由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负责培训课程设计,惠风书院负责承办培训活动,并邀请了鄞州区两位小学数学学科省特级教师朱志敏、钟辉进行专题讲座,四位小学数学骨干教师汪科波、庄丽君、胡海飞、侯燕妍上公开研讨课。

开班仪式上,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任洪校长、衢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张有明校长、惠风书院朱志敏校长和衢江区小学数学教研员周蓉蓉老师都做了重要讲话,对本次培训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寄予了殷切期望。

鄞州区堇山小学汪科波老师为全体学员带来的第一堂研讨课——《四边形》。汪老师通过找一找、画一画、辨一辨等活动,帮助学生从平面图形的两个要素——边和角出发,引导学生感知四边形的特征。

鄞州区宋诏桥小学庄丽君老师带来的第二堂研讨课——《东南西北》。庄老师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通过在不同情境中辨认方位,切实帮助学生提高确定方向的能力。

鄞州区惠风书院胡海飞老师带来的第三堂研讨课——《认识时间》。简简单单的钟面,在胡老师的巧妙设计下,如魔术般地变出来许多新花样,学生们在说一说、想一想中轻松愉快地学会了认识时间。

最后一堂研讨课——《分数的初步认识》是由鄞州区惠风书院侯燕妍老师执教的。侯老师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动手操作活动,让学生通过充分的实操练习和数形结合,加深了对分数的理解。

研讨课之后,四位执教者都与衢江区数学教师进行了说课和互动评课,还就当前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许多共性问题和对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钟辉、朱志敏两位省特级教师分别给学员们作了两个高质量的专题讲座。钟辉老师以《角的度量》、《东南西北》、《三角形的面积》的教学为例,讲述了小学数学中空间与图形的各种教学策略。朱志敏老师结合本校两位老师的课例,做了如何培养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

通过这次线下集中培训,全体研修班学员都觉得收获很大。他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机会特别珍贵,不但开拓了他们的教育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还学到了许多教学方法,有利于今后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教学。

据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任洪介绍,本次项目,是继衢江区中小学校长学校管理研修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修班、鄞州骨干教师赴衢江教学交流三个教师培训合作项目后的第四个项目。

相信在两地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有关领导和校长、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鄞衢两地“山海协作”教师培训合作项目一定能促进教学交流,增进两地师生的感情和友谊,结出丰硕的成果。

image00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