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相约春天里——记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品质提升90学时培训第一次活动

作者:宁波市荷花庄小学姜平平 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沃婵嬿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终于来了。春天里,有人书写着童话,有人描绘着爱情……而我们在宁波市荷花庄小学欢聚一堂,参加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培训学习,何尝不是一件乐事?今年九月份起,统编版教材将全面推进,面对着全新的教材,我们一线老师都有种彷徨不安的感觉。幸好,有“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培训活动”相遇,我们与周步新老师带领的团队相遇,如一场春雨滋润我们成长,如一缕暖阳融化我们冰封已久的心。大家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定会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也会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

上午8点30分,周步新老师关于本次培训活动做了简单明了的讲解:有课程的安排,也有培训的纪律,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切切实实地学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随后,我们聆听了宁波市名师慈溪市教研员孙红波老师执教的《我的拿手好戏》。孙老师的课堂如春风拂面,那样的温暖,那样的清新,又是那样的贴切,让我们感受到返朴归真的美丽,踏踏实实的魅力。特别是列提纲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层层推进,次次有梯度。很多老师上作文课往往会忽略列提纲,有些高段孩子根本就不会“列提纲”,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列提纲”。提纲是一篇文章的骨架,有了骨架才能添加“血肉”。孙老师的课堂告诉我们:表达教学课可以这么扎扎实实,有效开展。

第二节课是象山教坛新秀林瑶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五年级拓展习作课——《把感情藏起来》。她从古诗入手,引导孩子在诗中去寻找故事,牵引出写作的种种方法,深入浅出的教学设计,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她的课堂让我们看到表达教学另一片天空。

两节课后,在两位上课教师反思交流之后,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方利民老师立即进行精到的点评,让在座老师明白表达教学要做到目标明确单一、一以贯之,习作过程丰满,自主评价弹性到位。

下午,方利民老师又为全体老师作了《生花妙笔乐中润》的作文教学讲座。他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学,既有作文教学的理论引领,又有许多来自一线教学的精彩案例,让大家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原来作文教学大有可为!只是我们之前都没能像方老师那样做个有心人。”尤其是方特与我们共勉的二十个字:“手里有书香,眼中有语文,心上有学生,笔下有智慧”,老师们深深记在心头,这二十字些无疑是对我们一线教师最有型最有效最有致的指导。

image001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