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真情的表达,诗意的生成

——记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品质提升90学时培训第二次活动

作者: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 袁艳   发布时间:2019-03-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313日,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品质提升90学时培训在荷花庄小学报告厅进行了第二次活动。老师们再次齐聚一堂,对统编教材表达教学的困惑通过课例讲座和活动的展开拨云见日,又有了新思路、新感受。

上午第一节课,省教坛新秀、市名师沈晓敏老师执教六年级《汉字背后有故事》。沈老师用富有启发性的语言引领学生体会汉字背后的味道和情感,勾起了一连串的回忆,打开了写作源泉,有话可写,有话想写。学生把想到的一言一行、所见所感都表达出来,有泪、有乐、有苦、有笑……沈老师又利用经典范例引导,让学生明白“怎样将自己放进去”,通过读片段、想建议后再修改自己的作文。这些独特巧妙的设计告诉我们:习作教学要引导学生“用童眼观察世界,用童言叙写童心,用童心抒发童趣”只有真情表达、真切提升,才能使学生的文章更有温度,更有味道。

第二节课是《中国童话》杂志主编、著名诗人、儿童文学作家雪野老师为我们带来三年级儿童诗创意写作《花儿朵朵》。雪野老师如话家常般请学生做诗人,说自己的话,静静聆听,慢慢诵读,把诗歌中的画面一一表现出来。他邀请学生朗读,不断地鼓励学生,促进学生复现提升。学生的热情被点燃了,课堂诗意弥漫、自如挥洒,学习更富情味,师生彼此对话、碰撞、唤醒……学生受到熏陶和感染,思维与想象不断扩张与蔓延,“花儿送礼物给花蕊”“花儿是一个个加油站”“花朵和叶子在读故事书”一句句诗歌语言从口中生成。虽已下课,学生却意犹未尽。

两节课后,雪野老师对上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让老师们明白一切技巧都来源于教师对教育本质的深刻认识,来源于教师深厚的文化底蕴。老师要有儿童文化观,要用不同的方式,让学生表达他们的生活,要有童真、童趣童情,要接纳并尊重课堂上的每一个求知状态,并尽力成就使其美好。

下午,雪野老师又为老师们作了专题讲座《诗意的生成》,从植物生长的五要素联系到诗意生成的五要素“生活、想象、阅读、语言、情感”,深入浅出。雪野老师特别强调聆听朗读,他分享了一首首儿童诗,让老师们在一次又一次的阅读聆听中,进入诗歌的语言情境,对学生发散性、创造性语言发展的培养,深受启发。老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语言要有敏感的洞察力,想象建立在真实的生活之上。老师的语言是一道独特的风景,锤炼自己的语言,培养语感,让每个学生获得习作的真谛。

这样的培训活动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能更大程度地满足我们一线教师的需要,促使我们重新思考自己的教学:课堂有没有关乎学生的内心深处,有没有让学生生发真情。全体老师在分享交流碰撞中茅塞顿开,似迷雾中找准了航向。

无标题.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