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把握目标 精准施教——记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品质提升90学时培训第五次活动

作者:宁波市镇安小学 蔡育儒   发布时间:2019-03-2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322日,统编教材表达教学品质提升90学时培训第五次活动在嘉兴南湖国际学校进行。春阳灿烂,惠风和畅,一扫昨日的阴雨绵绵。在省特级教师刘晶老师的带领下,嘉兴“统编教材特工组”的老师们给我们带来了四节充满想象的语文课堂,让我们感受到了嘉兴小语人对新教材独到而深入的见解。

桐乡市濮院小学教育集团毛衫城小学的凌晓群老师执教了《小真的长头发》。凌老师巧妙地借用一幅画,使孩子进入积极的的思维状态。凌老师又采用多种方法让课文朗读变得充满趣味,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打开了想象世界的大门。随后,海盐县向阳小学地姜凌佳老师执教三上课文《我变成了一棵树》。姜老师在课前用一个猜人物的小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她语言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着力于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引导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动口动手,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第三节课,由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的赵志宏老师执教《语文园地五》中的“交流平台”“初试身手”。在培训活动中观赏男老师执教的机会很少。赵老师使用了当下流行的智慧教育平台给我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课。他的课堂智慧灵动,生动有趣,独特的风格魅力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他用画指印画的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想象。孩子们在交流的过程中,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赵老师及时地归纳孩子的语言,总结想象的方法,在归纳总结后进行语段训练。赵老师的课堂师生配合默契,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南湖区大桥镇中心小学的朱利俪执教《奇妙的想象》。朱老师教态自然,语调亲切,并不断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孩子们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发展思维。

课堂展示教学活动结束后,几位老师就各自展示课内容的设计思路、课堂教学下来的不足进行了探讨,交流。

下午省特级教师刘晶老师以《聚焦语文要素,实施有效教学》为题,从“读懂教材,把握特点”“找准目标精准施教”两个方面入手,对统编教材习作教学进行了具体细致的指导。刘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能结合具体的教学实例,让本次培训有了具体可操作的实践教学层面的教学策略,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受益匪浅。

image001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