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行走在探寻阅读策略的春风里

——记“小学语文统编教材阅读策略教学探索高级研修班”杭州研学活动

作者:钟公庙小学 陈瑜琼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4月中旬,“小学语文统编教材阅读策略教学探索高级研修班”在两位班主任周教师的带领下,在杭州上城教育学院、胜利实验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观摩学习。充实、贴近、有效的课程,细心、贴心、全心的服务,让研修班的老师收获多多、幸福满满。

来到杭州胜利实验学校,我们首先参观校园,在该校张校长钱书记的引领下感受学校办学的点点滴滴,领略学校处处体现将学生放在正中央的理念。随后,上城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陆虹老师为大家作的《解读统编教材发展学生思维力》专题讲座。陆老师亲切的话语,鲜活的教学案例,给学员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就如同四月的春风温暖人心。

第二天,杭州天长小学高利佳老师和上城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徐华昆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枣核》和《剃头大师》精彩的课堂教学。研修班的老师都被这两堂课深深地吸引,奋笔疾书记下自己所思所悟。两节课后,王燕骅特级教师亲自点评两堂课,并和研修班的老师讨论课堂的优点和待改进的地方。大师的精到点评和独到见解让老师们感悟到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下午,杭州市教坛新秀张雪姣老师给研修班的老师带来与信息技术结合的课堂教学《看图画,写一写》和《省赛背后的故事》专题讲座,跟老师们分享了她获得省级中小学青年教师竞赛特等奖的经历。听着她的比赛历程,我们仿佛也跟她一起经历了一次难忘的省赛,真切感受到成功的花儿浸透着的牺牲的汗雨和青春的热血。

最后,周步新老师给研修班老师们带来了《统编教材适性阅读策略的教学与建议》专题讲座,讲座从什么是阅读策略、为何要教学阅读策略、统编教材阅读策略安排、阅读策略教学探索和适性阅读策略教学建议五个方面展开,既有针对的理论指导,又能紧密联系实际的实践引领,让大家受益匪浅。

满满的培训、学习、交流活动,我们不仅观摩学习了统编教材的精彩课堂,也对统编教材阅读策略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思考,都迫不及待地想早日付诸实践重构自己的阅读课堂。

image002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