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聚焦统编教材 提升习作能力——记小学语文新锐教师精修班90学时培训活动

作者:咸祥镇中心小学 戴君意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立夏刚过,小学语文新锐教师精修培训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一天,《语文报》副社长《语文教学通讯》主编裴海安教授向参训教师作了题为《用好统编教材,改进习作教学》的精彩讲座。

裴教授的讲座以“教科书的重大改进;创新编排习作单元;习作训练的新特点;改进小学习作教学”这四个维度为切入点展开讲授。通过这四大块内容,裴教授向老师们分享了用好统编教材的有效方法,引领老师改进自己的习作教学。

听了裴教授的讲座,老师们对统编教材的习作安排特点有了充分的了解。新教科书的习作安排呈现为“一大两补”,即纪实类习作占五成,新增补了想象类习作和应用类习作。与人教版相比,应用类习作的比例有了明显增加,这是统编教材在习作方面的亮点,得到了裴教授的肯定。裴教授还向在场的教师们强调了应用类写作的重要性,它能有效帮助学生学以致用。

其实,习作教学普遍是语文老师比较害怕的教学内容,大家常常因为不知该如何教学而烦恼。在裴教授的引领下,老师们对新教材的编排原则,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如何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的习作,心里有了更明晰的方向。

为了让老师们对习作单元的教学内容有更深入的认识,裴教授更是用课例呈现的方式向大家传授如何进行新教材的习作教学。他告诉老师们若想指导学生写好单元习作,先要让学生学习该单元课文是怎样把事情写清楚的,体会文章是怎样表达情感的,习作不是独立的内容,而是和课文的学习以及生活实际息息相关。裴教授反复叮嘱各位学员,必须要注重写作的过程性指导,在指导的具体过程中可以采取多种举措,例如:创设活动情境,提供表达样例等形式,为学生的自主习作搭建一架架梯子,从而更加快速有效地达成习作教学的目标。

一转眼,本次90学时的培训已过去一半。虽然培训时长是短短的,但收获却是满满的,坐着聆听是累的,可是心里却是暖的。面对着一道道精神大餐,老师们早已忘记了培训中的疲劳。培训还在继续,培训班学员们对接下来的培训内容满怀期待,相信它们能带给自己更多的启发与收获。

image001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