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开渠 引流 润泽—— 鄞州区第一期幼儿园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培训思与悟

作者:宁波市新韵太古幼儿园 吴沁芳 宁波市机关二幼 陈璐   发布时间:2019-05-1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5月14日,培训的第二天,教室窗外依旧不时传来建筑工地机械工作的声音,他们为建筑高楼而努力。窗内,我们为如何建构课程在排除噪音干扰专注学习。我们有共通的地方,都为美好未来,他们为城市的美好未来,我们为了孩子们美好未来。

上午,我们有幸聆听了黄浦区学前教育责任督学、原瞿溪路幼儿园孙建颖园长的讲座。孙老师有着多年丰富的幼儿园管理经验,曾被评为上海市十佳校长。她简单阐释园本课程建设的概念、基本要求和价值后,结合原幼儿园故事表演课程的实践,向我们介绍了基础课程园本化路线和特色课程建设路线。其中特色建设经历了特色活动——特色系列活动——特色课程架构——特色课程建设规划——特色课程方案这样的发展轨迹,揭示了园本课程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用、从面到点、由表及里四个发展阶段。接着结合具体实例讲解课程建设与实施的保障机制、监控机制、研发机制、评价机制。最后分享了三点经验与反思:拿来+自建保证不错;共建、共享、共发展;家园共育模式与载体的开发。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黄瑾教授进行《行动中的课程领导力》讲座。黄教授首先讲解了课程领导力主体是课程领导共同体,载体是课程,价值取向是科学发展观,要素为能力(包括思想力、设计力、执行力、评价力)。接着主要就领导力的第二个部分——“载体进行详细阐述,强调在编制幼儿园课程方案时一定要思考三性,即课程的适宜性、课程的均衡性和课程的根本性。最后,黄教授提出课程领导力提升核心指向课程建设,内生动力为教师专业成长,基础保障是学校文化转型。

通过一天的学习,让我们深切地领会:园本课程的重要性以及课程领导力在课程建设中的价值与意义。

首先,儿童是课程构建的中心。在园本课程建设中,应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孩子是课程的主体与中心,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求,明晰基础课程与特色课程的关系。课程应当指向每个孩子的发展,课程要渗透于孩子的一日活动之中。0在师幼互动的过程中给予孩子自主权与自由空间,多一点生成,多一点倾听,多一点放手,多一点机会,让孩子心有触动,产生自我建构的愿望,真正落地全面发展。

其次,教师是课程实施的主力。真正的教育智慧蕴藏在生活中,教师应努力成为研究者,在参与课程建设与实施中,与幼儿共同成长。慧眼观察,创新工作,成为一个有思想力、设计力、执行力和评价力的课程践行者,用深厚的专业功底思与行。

再者,团队是课程领导的共同体。课程领导力应当成为以园长为核心、教师为主体的课程实践共同体,需要集园所共同的合力,尝试整体地去思考、实践、评价、反思,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在激发潜能中成为自我领导者,成为课程的领导者,成为团队成长的源头活水

专家们高屋建瓴式的培训是对我们课程管理理念的一次深层改造,让我们明白课程建设要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走;带着行动的结果来,带着新的方案走,愿我们带着热情,揣着梦想一起行走在课程建设的路上……

D1D586E8EF24717D99B89E47137A34F1.pn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