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一课三研,品数学之味——记鄞州区第三期幼儿园高研班第四小组课例研讨活动

作者:李惠利幼儿园 王成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花开五月,繁锦之际。5月15日,鄞州区第三期幼儿园高研班第四小组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导师所在幼儿园---江北区三水湾幼儿园如期进行。

研讨前,第四小组经过协商、报名,确定把课堂教学研讨的主题定为数学领域的一课三研,针对守恒、图形、测量三个方面的数学关键经验,由九位老师进行三次课例研磨。本次为第一次课例研讨展示,由李丽波、顾超、李海珍三位老师执教。李丽波老师通过引导幼儿以量杯操作、表格记录的方法,判断和验证不同大小的杯子里的米是等量的,初步感受容积守恒的现象。顾老师从观察等腰三角形的特征出发,通过数量不等的等腰三角形的组合拼摆,来引导幼儿获得翻转、旋转的关键经验。李海珍老师借助绘本《熊小弟的栅栏》激发幼儿运用生活中的自然物进行测量,解决“萝卜不再被偷”的问题,获得测量的方法,培养自然测量的兴趣。

之后,以小组讨论的方式,对三个精心设计和精彩展示的教学活动提出建议,或修改、或重构,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互相启发、互相探讨,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第二次研讨作出预设。最后,导师范建君老师对每一节课例提出重要建议,探讨问题背后隐含的教育理念,总结提升“为什么”这样修改背后的价值和意义,给予点拨启发,使学员们对数学活动的“儿童怎么学”、“为什么这样教”有了新的感悟。

市名师班的部分园长和老师也观摩了此次活动,一同参与研讨学习。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