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宛南风光无限好,荷花池水一线牵--记鄞州区第一期幼儿园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第四天培训

作者:潘火街道中心幼儿园 林斌肖   发布时间:2019-05-17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时光飞逝,在充实而紧凑的学习中,宁波市鄞州区幼儿园课程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华师大的培训进入到第四天中,今天也是干货满满的一天。

邂逅宛南,遇见生活

上午我们走进了生活的乐园——上海市宛南实验幼儿园,在和谐的环境中感受到了生活的美丽;在快乐的游戏中感受到了生活的智慧;在自主的交往中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宛南实验幼儿园的“生活课程”把环境作为生活教育的一个支点,把好的生活给予了孩子。宛南把每一花一木、每一窗一墙、每一角一区都利用到极致,关注一个个生活细节,把生活教育通过环境铺展开来,例如:关注幼儿卫生习惯养成的“肥皂美多多”、“七步洗手法”;关注幼儿身体健康状况的“出鼻血了怎么办”、“如何保护牙齿”;关注幼儿良好饮食习惯的“今日点心”、“营养均衡每一天”;关注幼儿个别化需要的“特别关注”、“六大观察记录表”;关注幼儿周边生活问题的“世界海洋日”、“上海之最”……宛南把幼儿园环境的外显与内隐结合得天衣无缝!生活应该是茶与水的一次邂逅,慢慢悠悠,才能溢出滋味。宛南给予孩子的生活游戏是自主自发的是智慧探究的,是积极快乐的。宛南的杨教师以一节“垫子翻翻乐”为我们展示了生活化的课堂。孩子是驶向远方的船,课程是把握方向的帆,好船配好帆,才能彼岸花开。

活动结束后,宛南的卫晓萍园长给我们作了生活教育的课程建构。在“生活中追随教育,在教育中体验生活”的理念下,她们提出了“健康安全的生活”、“自主愉快的生活”、“文明友爱的生活”、“积极创造的生活”四大目标,并通过“生活的美丽”、“生活的情趣”、“生活的智慧”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

解读荷花,探秘花开

下午在熟悉的华师大田家炳教育910室,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带来了《渗透共融、探究创新——提升幼儿园艺术特色》的讲座。宋园长的娓娓道来,牵手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美妙的艺术之旅。宋青园长首先通过微电影等形式向大家全方位展示了荷花池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办园宗旨、办园理念、办园目标、园所文化等。接着,宋青园长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艺术领域的有关内容详细地介绍了荷花池幼儿园艺术教育特色及教育理念,并结合教育教学实例与大家分享了荷花池幼儿园园本课程的结构特点和实践路径。“愿做荷叶碧绿绿,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池幼儿园先进的艺术教育理念、完善的艺术教育体系令人叹服。

讲座结束后,学员代表潘火街道紫郡幼儿园陈菁菁作了发言:追随,课程的路上要追随儿童,善于从儿童的视角中找寻课程建设的亮光点;行动,预设终是“纸上谈兵”,实践才能出真知,在课程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变化,发现现实中的问题,调整改进,从而呈现课程最完美的一面,做一个“自我超越”的课程人;坚守,课程不是高不可攀的东西,它是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只有坚守一颗初心,才能开出课程之花。共勉,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课程路上让我们与儿童一起努力,拥有无限向上的生长力。

宛南风光无限好,荷花池水一线牵,研修之学无穷尽,你我共勉一路歌。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