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积跬步,成千里——鄞州区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5班

作者:潘火街道中心幼儿园 舒子洛   发布时间:2019-07-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每一位优秀教师的成长之旅,必定是从“1”到“N”的蜕变过程,更是量到质的超越。7月5日上午,鄞州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在教师进修学校拉开了帷幕,让教师们收获了很多“1”的开始!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我们抱着求知若渴的心来此聆听专家的讲座。首先是中海国际幼儿园的王婉菁园长带来的专题讲座《说课、试讲、评课方式解析》,“什么是说课?什么是试讲?怎么样评课?”这三个问题困扰着许许多多的青年教师。“在十分钟的时间里,围绕课题解读活动,阐述环节,亮出特色“即为说课,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王园长却用心的为我们这一群新青年教师解读剖析了一个上午。还在讲座的尾声之时指出评课的三要素”聚焦一个问题、归纳深度剖析、切忌面面俱到“。

趁着中午午休的时间,学校为我们请来了中国教师研修网的老师为我们进行幼儿园基本功的平台操作培训,为我们接下来的学习铺上了坚实的路。

接着在下午的时间里,机关幼儿园的郭琦园长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备课与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郭老师指出,在教学活动的准备上,需要依据“教育观、主题进程脉络、具体教学内容、幼儿年龄发展特点、领域核心经验、教学资源”六方面出发;而在教学活动设计需要“确定内容、制定目标重难点、环节设计(预设提问及回应)、撰写文稿、做好准备以及预留反思”,郭老师告诉大家环节设计中的预设提问和回应极为重要,这样不会使得你的师幼互动课堂回应显得苍白缺乏有效性。

第二天上午江东中心幼儿园的王巧萍园长为我们分享了《在细节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专题讲座。什么是幼儿园一日保教规范?一日保教的关注点应该在哪里?一日保教的规范细则以及规范备课都是我们这群青年教师所为之困惑的难题。在讲座中王园长将这些我们会遇到的难题一点一点的娓娓道来,还在讲座的最后给了我们的青年教师成长的几个关键节点:给自己一个小目标、抓住3-5年关键期、珍惜任何一次学习和表现的机会、要善于借力。虽然听起来都是些枯燥乏味的东西但恰恰这些知识点正是我们所缺乏所不足所需要进步的。

好时光总是易逝,在培训的最后一个下午,东吴中心的皇甫静娟园长为我们上了一堂每个教师都会必经的一课《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在每个教师的眼里班主任应该都是无比伟大强悍的,因为她们总能处理好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在今天的讲座上王园长带我们深度剖析了班级建设的四个秘密:内部关系要理顺、新生报到第一课、上好团队建设第一课和巧妙应对智慧沟通,这四个秘密在在我们的班主任成长之旅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王园长还指出把细节做到极致就是创新,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发现挖掘每一个孩子细小的闪光点,做一个让家长放心安心的班主任。

集中培训已经结束,回顾讲座,每位专家都有自己对教育的独特解读,有的讲座如花香四溢、沁人心脾,听者悦,闻者乐,有的讲座发人深省、激人奋发。所谓“勤于思敏于行”,我们在课后反思中体会教育本质的深层思考;对教师本身深层次的审视。

虽然时间匆匆,线下培训悄然结束,但是在培训之旅后迎接我们的又是另一种不一样的学习——网络平台培训。在中国教师研修网上,我们细细品味、静静揣摩每一个视频,力求在其中多学一点。教育活动的设计、实施与指导,师幼的精彩互动,班级管理的艺术以及各种专业技能的教学都令人回味无穷。

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幼儿教育这一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干出成果的。我们一定本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智慧及“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信心,带着收获的精神食粮,在幼儿园发展建设的实践之路上,砥砺前行,张扬理想!

274EEC2790FA6C8B7E97C25CB183E5F3_副本.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