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立足儿童立场 走出习作困境——儿童立场下的智慧教学理论与实践提升研修班语文工作坊活动侧记

作者: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 徐露 许静   发布时间:2019-11-19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1月18日下午,儿童立场下的智慧教学理论与实践提升研修班语文工作坊的第三场培训,在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进行。本次培训紧扣“儿童立场下的习作教学”有序开展。来自语文工作坊的学员以及江东中心小学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同时还邀请了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奉化区实验小学校长郭昶老师,为本次活动做高位引领。

学贵有疑,学贵有思。在培训之前,工作坊老师们就已精心梳理了在习作教学中的所遇到的问题与疑惑,带着问题来参加培训,使得此次培训更加有效。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观摩宁波市教坛新秀、奉化区学科骨干李秀蕾老师执教的二年级习作课——《猫和老鼠》。课堂上,李老师灵活又生动地组织学生开展习作活动,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猫和老鼠导入,引导学生观察猫和老鼠不同的动作、神态,再归纳和提炼写作方法。学生的思维好像开闸的大坝般滔滔不绝,最精彩的部分是李老师从203班同学的学情出发,利用讯飞语记将一位同学的看图说话及时转化为了书面语言,一段文字跃然"机"上,带着学生一起现场评析,修改。然后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课堂写话,让文字看得见,让修改看得见,真正提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精彩地阐述了“儿童立场”思想。

随后,全体工作坊成员聆听了郭昶老师题为《儿童的习作困境与支援突围》的讲座。郭特深入浅出,基于儿童的立场,重点为处于写作教学困境的老师指点了迷津,老师要像“脚手架”般,做儿童学习的辅助者,关注儿童的发展水平,创建有层次多样化的教学辅助。郭特不仅带领老师们读懂了儿童习作的特点,更是给予老师们易于操作、专攻习作教学难点的“大招”。通过情境支援,把生活引入课堂;通过图示支援,让思维看得见;通过话例支援,让概念变得可感;通过写法支援,让习作摸得着。这一招招,得到了与会教师的好评。

最后,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的罗信笃书记为此次培训做了总结。罗书记从授予学生习作方法、课堂上给予学生充足时间和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这三方面对李秀蕾老师的课进行评课。

本次活动立足儿童立场,既有理论的高瞻远瞩,又有实践的务实操作,引领儿童走出习作困境,也引领老师走出教学困境。就如郭特所言:教学即支持。我们也在共同思考一个问题:培训即支持。给予教学脚手架,在研究的道路上老师们一定会向前走得更稳、更远!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