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心有儿童,新在常态

——儿童立场下的智慧教学“新常规”培训活动侧记

作者: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 许静   发布时间:2019-12-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初冬已至,秋收冬藏,藏是酝酿的智慧,藏是积蓄的智慧。1129日,儿童立场下的智慧教学理论与实践提升班开展通识类培训。此次活动,邀请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初中数学教研员潘小梅老师,带领全体老师开展智慧教学“新常规”的深度学习。

教学五认真——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这是所有老师耳熟能详的。然而立足儿童立场,潘老师以“重新定义五认真”为主题,进行别样解读。潘老师通过教学案例,将“静态教材处理成动态教材”的观点阐述得深入浅出。她指出,智慧的课堂要吸引学生到课堂中去,要创设师生互动展示平台,要向课堂管理要质量。她利用圆锥这个知识点创造了“潘小梅名言”,激励学生,到现在一直为学生所深深铭记,已经超越了纯粹的学科教学智慧。在作业方面,控制作业难度和总量和形式,批改作业及时搜集学生信息,作业管理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她提出让学生辅导学生,辅导学生的心理,更胜于学科辅导。

从教学新常规,谈到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潘小梅老师再次重新定义“常态智慧成长”。她指出,公开课是教师成长的法宝,也让教研活动为教师成长加码。潘老师用自己的成长案例,生动地说明了“读写如何让自己的精神成长”。修炼教师的内心,静下心来为儿童成长助力。

常规虽然很“常态”,但是如果把“常态”中的智慧发挥到极致,让儿童受益,且这种受益是细水长流的。这该积蓄多大的教育智慧。在这场朴素的学习中,全体教师静静地思考,默默地积淀,期待开出智慧的花朵!

image001.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