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研究融于日常 分享共升共振

——儿童立场下智慧教学分享会活动侧记

作者:江东中心小学 许静 毛艳艳 罗超 朱倩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12月6日,儿童立场下智慧教学分享会暨儿童立场下智慧教学理论和实践提升班的结业仪式,在江东中心小学召开。该培训班是鄞州区进修学校开展的项目培训校本化的试点之一,至此,培训班告别践行阶段,将进入总结与提升阶段。

活动分三个会场进行,语文、数学、综合工作坊,分别由优秀学员进行儿童立场下的智慧举措的观点报告,与所有学员分享收获。

语文专场活动中,裘春燕老师基于儿童听力的特点,提出关注记的速度,关注质量的提升,关注记的规范和后续的评价,让学生从学生字到组词,再到连词成句,进而学习谋篇布局。邵丽莲老师重点和大家分享了《部编本一年级古诗教学的建议》,玩转古诗课堂,玩点古风味,穿上汉服朗读,唱古诗、思维导图等等方式,把古诗学习融在情境、游戏、角色中。柴珊珊老师用“儿童之眼”捕捉到学生的兴趣点,带领学生研究“我眼中的周秦汉唐”,通过多种途径,搜集诗歌、诗歌的知识和故事,举行诗歌朗诵会,开展诗歌知识竞赛。沈洁老师立足于数学徽章评价,引领学生养成语文学习习惯,使用图文结合评价,进行“写实记录”,着力突出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发展状况。仇巧瑾老师的班主任建设分享,也独树一帜,她通过分享小学生“朋辈导师制”的实践研究,举办朋辈导师的培训,召开“导师论坛”,开展“朋辈校园活动比比看”,学生阳光互助,健康成长。区名师余永永老师进行了点评《基于儿童视角,搭建言语支架》,她总结道:老师们守住的是童心,创造的是中心的共享文化。

数学专场有8位老师进行了智慧分享。陈蓉老师分享了在儿童立场下,用“三明治效应”和“南风效应”让师生沟通和家校沟通变得更有效。学生每个错题,每个误答都是宝库,如何有效的变“废”为“宝”,如何合理的利用这些宝物,张瑛老师用她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怎样让数学变的更有效。善用几何能让抽象的问题变得直观形象,张燕老师从一道题出发,揭示了几何直观在六年级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其对策。小变化,大变动,可以通过小小数轴让数的改写更加直观,费唯老师用自己的一节课例向大家分享了怎样通过数形结合让数学变的更有效。在数学中为什么要画图,怎么从要我画,变成我要画,俞莹老师用她的报告阐述了如何遵循儿童发展的规律,让学生在画图中让思维变得清晰化。梁芳老师从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出发,研究了计量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分享可以用多种方法在计量方面的教学中培养学生了量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关系。余迪老师以《可能性》一课为例,向大家阐述了如何在核心素养下进行深度学习,才能让学习有厚度、有热度、有深度、有高度。基于“零起点”背景下,学生在计算能力、解图能力的学情特点,章黎黎老师提出了可以用多种方法进行有效的教学。最后,区进修学校罗书记总结了本场活动,他高度肯定了江东中心老师已经将专业,敬业,严谨融入到了日常的教育和教学之中

景权老师从利用学生的游戏“兴趣”、多种教学方法、与其他学科整合三方面,分享了如何提高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质量的方法。蔡央娜老师以学生为本,并从思考、教学方式、教学实践三个角度,阐述了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中心理念。仇赛霞老师以PEP5 Unit4 Story time为例,强调了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并全面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的重要性。林淑晶老师以pep1 Unit4 B.Learn为例,英语课应从儿童立场出发三个角度,做到语言交际的本真、任务设置的本真、评价激励的本真。黄旭东老师从游戏教学、自主与合作教学、实践活动三个方面,阐述了把活动主动权交给学生,激发学生对体育的热爱和不怕困难的精神的重要性。王青老师从线描挖掘个性和线描培养自信心两个角度,并用学生的线描作品为例,讲述了教学要尊重、培养学生的个性。袁鲁老师从儿童立场下的学习、任务驱动--PBL、聚焦未来--穿越三个角度出发,讲述了任务驱动式教学的重要性,阐明了教育是为未来培养,教育为了学生的本质。

儿童立场,是现代教育坚守的初心和出发的原点。以“儿童立场”为宗旨,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践行,不断思考,不断提炼。在此基础上,培训班学员把这些朴素的经验进行分享,也引发了在场教师的共鸣。同伴培训,激发观点的碰撞,夯实课堂的改变,开展收获的分享,在且行且思中,鄞州教育人研究的目光会更睿智,前进步伐会更坚定!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