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作者:宁波市市级机关第二幼儿园 高攀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近日,鄞州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的“鄞州区幼儿区域游戏活动的设计与指导”90学时培训圆满完成。本次培训主要以教学理论——教学实践——外出考察——反思提炼为路线,帮助教师在关注幼儿的游戏活动与个别化学习发展的基础上,学会合理设计幼儿区域游戏活动,提高组织游戏与个别化学习的辅导能力。

游戏是孩子的生命,游戏是孩子的工作,游戏是孩子的生活,游戏更是孩子全部的需要。而且区域活动是灵活多变的,我们必须要立足于我们的课程目标,立足于孩子发展的需要,尊重幼儿的认知和学习特点,倾听幼儿的声音,追随幼儿的兴趣,挖掘教育的价值,它才是有生命力和价值的。我们在儿童游戏中要学会转变教师角色,努力做儿童游戏的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和观察者。鄞州区的名教师屠老师、黄老师、王老师、杨老师分别从混龄联动游戏、园本特色区域游戏活动设计、学习型区域的创设与指导、区域游戏活动环境的设计四个方面带领老师们走近幼儿,邂逅游戏,了解区域游戏的设计与指导秘诀。

后三天培训,我们结合实践活动,外出考察了桐乡市实幼集团两个幼儿园的展示专场和半岛蒙台梭利幼儿园的环境参观活动。实幼的老师们为我们介绍了“绘本阅读课程的解构与重构”、“环境创设——营造和美教室之我见”、“语言区——雅.智,启迪“悦读”心灯”、“审.辨.思——幼儿园主题审议的三步推进策略”、“课程故事——点点点”、“游戏语言——美食屋里的致富经”、“语言区——书“描”不可“言””等新课程研究。实幼的老师们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丰富的教学活动。更是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培育“态度积极、灵动聪慧、乐学善思、品行优良”的完整儿童的教育理念。随后我们参观了园内的环境创设,感受到老师们的慧心和用心。半岛蒙台梭利幼儿园的园长首先带我们走进蒙氏教育。随后参观了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教室里孩子们在非常专注的进行游戏,蒙氏教具更是精致有层次,每个教具都有着不同维度和不同难度层次,可供幼儿可以自主选择、自主学习。教师更是以一种协助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对幼儿进行因材施教,个别化指导,旨在培养幼儿的秩序感、专注力、动作协调能力及独立性。

此次学习,深刻感受到一线老师们本着从儿童发展的原则出发,去找寻、发现、探索出儿童感兴趣、适宜的课程和活动。幼儿教育工作者也要发挥“小玩国”的优势,把培养儿童成为真正的“游戏人”作为终身奋斗的动力和目标!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