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进修 >> 信息快递

务实与创新并举——记鄞州区邱隘镇校本研修考核活动

作者:鄞州区邱隘镇中心小学 戎立平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鄞州教育网   文字显示:[ 放大 | 缩小  ]  视力保护色:


根据鄞州区教育局有关文件和通知要求,1月8日上午,鄞州区2019学年第一学期邱隘镇校本研修考核活动在邱隘镇实验小学如期举行,全镇2所初级中学、5所小学、8所幼儿园、成人学校、东新学校,共17家单位参加。本次活动由邱隘镇教辅室鲍凌云老师主持,教师进修学校钱建平老师负责对全镇14家单位的师训工作进行考核。

首先,自主申报优秀的4所学校交流分享了本单位开展校本研修工作的做法、成效和取得的经验。

邱隘镇中心小学汇报的主题是:“一核·双链·三研,促校本教材开发”, 具体介绍了在校本研修工作中独创的“分层作业研发‘五环法’” 、“研学课程研发‘五步法’” 、“社团课程研发‘五助法’”。其中“挖掘潜力,助推教师特长”、“搭建平台,扶助教学特色”、“同伴交流,协助方案设计”、“名家指点,帮助教材编写”、“实践运用,助力教材问世”等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邱隘实验小学汇报的主题是:“锤炼中坚,帮扶两头”,着力打造智慧型教师,对不同层次的教师采用精准研训。邱隘实验中学汇报的主题是:“促进教师教研能力,转变为研究型教师”, 较好地实践了“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思想,努力打造研究型教师。董玉娣中学汇报的主题是:“因地制宜,开展校本培训”, 他们根据当前乡镇级的初中外地民工子女多,许多学生初中毕业后迫切就业,针对教师对学生生涯规划新理念不足的新情况,加强了对教师进行生涯规划教育专业化知识的培训。

随后教师进修学校钱建平老师作总结性发言,肯定了邱隘镇各单位在校本研修中能根据本校的实际,对教师的专业理念、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师的专业能力诸方面作切实有效的研训,务实与创新并举;同时针对邱隘镇学校教师年龄偏大的实际提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处理好全员参与与分层培训、本地资源与校外资源的关系,并对各单位就“研修计划、研修过程、研修管理、研修总结”这四个板块进行了认真的考核评价,为下学期各单位的校本研修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image001.jpg

image002.jpg







主办单位:宁波市鄞州区教育装备与信息管理中心
本站域名:www.nbyzedu.cn 浙ICP备05018215号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8.0版本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