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成为宁波市首个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作者:鄞州教育网   日期:2018-02-07   来源:鄞州教育网

    2月6日上午9点30分,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召开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等一批中央级媒体出席。

会议邀请到了全国级、省(市)级、区级、校级5位嘉宾代表来作介绍。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作为全国唯一的校长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鄞州经验。这也是鄞州区校长出席的最高级别会议。

    现场同时公布了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的“第二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鄞州区成为宁波市首个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IMG_0702.JPG






发布会现场

1.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总体情况;

2.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介绍北京市创新工作情况;

3.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翎介绍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推进工作情况;

4.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学士小学校长周培利介绍学校挂牌督导工作情况。

W020180206584909568583.png


 

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鄞州经验

    鄞州区于2013年就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个县(市、区)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了《鄞州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邀请第三方教育评估专家拟定督导评估方案,从区政府督学中选聘了经验丰富的22位责任督学。

    每位责任督学负责3—5所学校,建立了网格化的督导覆盖机制和“月度有专题、季度有小结、年度有计划”“持证上岗、按章督查、及时反馈”等工作机制。

公示牌(新版).jpg

(责任督学信息校门口上墙挂牌)

    责任督学持证督导,强调对教育部规定的基层学校在体艺教育、收费情况、减负落实等八项督导内容,以及鄞州区课堂教学改革、德育导师制、作息时间管理等重点工作进行督导。2017年,鄞州区督导责任区接群众反映96条,提出整改意见159条。

    “责任督学向区政府督导办负责,督导结果与学校考核挂钩,与校长绩效奖励挂钩,还与年度镇(街道)教育考核工作挂钩。”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责任督学成为教育治理体系的生力军,发现问题、反映民意,提高了治理效能,起到了防微杜渐、化解矛盾、推动管办评进一步分离,有效促进了基层学校的办学规范和教育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