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教育督导办莅鄞核查

我区争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

作者:鄞州日报   日期:2018-01-05   来源:鄞州教育网

   1月3日,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的核查组来鄞,对我区创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进行了实地核查。副区长卜明长代表区政府作创建工作汇报。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建立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并于2013年11月在全省率先成立了首个县(市)区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印发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方案,建立起纵向贯通、横向联系、立体覆盖的网格化督导体系。全区89所义务段学校(含分校区),被划分为4个督学责任区,各配备5~6名责任督学,每名责任督学负责3~5所学校。我区还先后聘任了47名区政府督学,并从中挑选了由特级教师、学科骨干及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学校行政干部组成的22名责任督学,构建了一支敬业务实、业务精湛的责任督学队伍。

责任督学在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开展经常性督导、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着重规范基层学校在体艺教育、收费情况、减负落实等方面的办学行为和督导课堂教学改革、德育导师制、家校联系、作业分层、作息时间管理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2016学年,全区督导责任区接到群众反映96条,提出整改意见159条,并将督导结果与学校考核挂钩、与校长绩效奖励挂钩,助推了教育改革的深入深化,强化了质量办学的鲜明导向,有效促进了基层学校的办学规范。

在听取汇报后,核查组通过随堂听课、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抽查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我区申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的省级评估结果进行了复查,对我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进行了审核,对我区督学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行了评估,对我区中小学校校长及教师了解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程度和满意度进行了调查。

《鄞州日报》2018年1月4日头版